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新北市辦理區長防災教育訓練 民眾安全再升級

新北市政府於3月6日上午10時30分於市府大樓18樓市政會議室辦理113年度區長災害防救教育講習,由劉和然副市長主持,召集新北市29區公所區長參與;劉副市長於致詞中期勉各區長身為市長的分身代表,應當具備處理地方大小災害的能力與責任心,而即將進入防汛期,各區公所亦應提前準備,有備無患。

接著由消防局李清安局長開場,提醒各區公所身為災害防救第一線執行單位,在災害防救體系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各公所的應變窗口應具備足夠的敏感度,於主動發現轄內災害或相關事故時,能夠優先聯繫災害應變中心及權管局處;另一方面,對於災害應變中心通報的案件,亦應積極調派人員機具處置,並監控掌握案情及處理進度,才能更有效率地處理事故,符合民眾對期待。

新北市政府每年皆於汛期前辦理區長災害防救教育講習,目的是要求區公所在汛期及颱風季前完成相關整備事宜,本年度由消防局陳國忠副局長主講「113年區級災害防救工作執行重點」,此次講習重點分為減災政策、應變實務及防救災輔助軟體等3項,其中減災政策包含防災社區推動、企業防災執行、防災士培訓與運用,應變實務包含區公所汛期前整備工作、區級前進指揮所運作等多項防救災重點工作,防救災輔助軟體包含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EDP)、災害應變資訊系統(EMIS)及災訊E點通之運用,協助區長善用科技輔助,達到智能防災目標。智能城市是侯友宜市長政策之一,防災工作透過科技的運用,大數據資料的統計與分析,使區公所指揮官於災害發生時,能用更短的時間,掌握到更精確更詳細的災害相關資訊,在災害應變時能迅速進行應變決策。

防災工作推動是永無停歇的,惟有不間斷的落實防災準備,持續的檢討與創新,才能在面對災害時,減輕災害造成的影響,為了提供新北市民眾一個安全的家園,新北市政府及各區公所在防救災工作上持續的努力,使新北市成為一個具備防災韌性的耐災城市。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