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北分署花蓮就業中心「聚焦需求、友善婦女」 廣布婦女再就業訊息 量身打造彈性工作機會

勞動部為鼓勵因家庭因素退出勞動市場的婦女重返職場穩定就業,推出「婦女再就業計畫」,為了讓廣大民眾了解並運用計畫,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花蓮就業中心與地方政府鄉鎮市公所、在地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以「聚焦需求、友善婦女」為核心,多元管道深入宣導「婦女再就業計畫」,打造個人化的就業方案,開發友善婦女職缺,透過「廣布訊息、量身打造、創造機會」,解決婦女重返職場的障礙,幫助實現工作與家庭照顧雙贏!

北分署花蓮就業中心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串聯資源,聚焦婦女兼顧就業及家庭照顧的需求,透過走動及駐點服務宣導勞動部「婦女再就業計畫」,以問卷蒐集在地婦女的需要,分析目前家庭照顧狀況與職缺需求,擬定個人化的服務策略,拜訪廠商導入企業輔導團,檢視職務內容,規劃適用部分工時職缺、調整彈性工作時間;並從「友善婦女」的角度出發開發職缺,今年3月起啟動「婦女再就業」主題式小型徵才活動,提供多元彈性工作機會;此外,更結合偏鄉社區發展協會,提供學童課後陪讀服務,共同解決婦女就業障礙,建構全方位安心的工作環境。

為廣布「婦女再就業」訊息,花蓮就業中心與鄉鎮市公所合作,在7個鄉鎮清潔隊垃圾車懸掛布條並配合語音廣播「婦女再就業計畫」訊息,同時也在公所以跑馬燈揭示訊息;為讓訊息深入偏鄉社區及部落,就業中心還串聯民間團體,透過在地LINE及臉書等社群推播,讓廣大民眾接觸到「婦女再就業計畫」訊息。

家住秀林鄉三棧部落50歲的美雲姐,因照顧長輩和孫子女離開職場2年多,去年想返回職場工作之際,正巧碰到花蓮就業中心在鄉公所宣導計畫,就服員評估美雲姐有清潔工作的經驗,運用「婦女再就業計畫」推介她到當地民宿擔任房務員,同時與雇主陳老闆溝通調整作時間,以10:00-15:00這段旅客入住及退房時間為主,配合接送照顧孫子女,良性溝通與高彈性的職場環境,讓美雲姊工作家庭兩不誤,快樂返職場。

美雲姐目前已穩定就業3個月,成為陳老闆的好夥伴並建立起良好的工作默契,也領取到3萬元再就業獎勵金,陳老闆的職場也獲得勞動部「雇主調整工時」每月3千元獎勵,最高可領取12個月,勞雇都受益。想進一步了解「婦女就業計畫」詳細內容,請上台灣就業通 https://www.taiwanjobs.gov.tw/,或北分署官網查詢https://tkyhkm.wda.gov.tw/。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