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半導體、淨零轉型需求熱 中山大學就業博覽會年薪上看200萬

半導體、淨零轉型需求熱 中山大學就業博覽會年薪上看200萬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11 11:38:32)國立中山大學9日於行政大樓前廣場舉辦「2024年高屏就業博覽會」,主題為「薪情飛揚」,今年共114家知名企業參展,釋出8千多個職缺。其中科技業待遇最優,半導體產業年薪上看200萬元;國家太空中心更首次至中山大學徵才,未來三年預計招募300人,布局「南火箭、北衛星」。

主計總處預測,台灣2024年的經濟成長率上看3.43%,經濟情勢可望穩定前進。受AI半導體、淨零轉型兩大主軸趨動,生成式人工智慧、量子科技、低軌衛星、碳盤查等,皆是備受關注的關鍵產業。依產業資料顯示,台灣半導體產業2024起將展開新一波的產業周期上升循環,終端消費如手機、PC、伺服器需求湧現,以及生成式AI「技術擴散」至醫學、物流、交通、公部門、法律等應用領域的功效,將使半導體需求重新加速,因此企業搶先布局,大舉徵才,如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日月光、台灣應材料等標竿企業,皆有參與本次博覽會。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表示,近年全球太空產業蓬勃發展,台灣具備半導體、精密機械、通訊等雄厚的產業技術,這些都是進軍太空產業堅實的後盾。國家太空中心今年首次至中山大學徵才,未來三年預計招募300人,需要的人才包含火箭工程師、衛星工程師,還有法律、政治、企劃推廣、新創育成、商業企管等各專業領域人才。太空中心原隸屬國研院,無經驗碩士級人員待遇為新台幣5萬元以上,博士級為6萬元以上,去年轉型為行政法人後,待遇將比先前更好,今年共提供107個員額,火箭相關職缺工作地點主要在台南市,衛星相關者則在新竹市,符合「南火箭、北衛星」發展布局,另有提供實習機會,歡迎在校生來申請。

量子科技方面,聚焦通用量子電腦硬體技術、光量子技術、量子軟體技術與應用開發等領域,包括鴻海、中華電信都參與其中。歐盟的「碳關稅─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已啟動,企業對於碳盤查、碳權交易的服務諮詢需求大增,提供相關服務的業者包含精誠資訊、叡揚資訊、凌群電腦等聚焦軟體開發、資安雲端服務的國內碳管理暨盤查公司,皆大舉徵才。

不僅科技業搶人才,金融科技(FinTech)興起,參展企業如玉山金控、中租控股等,招募對象除了商管人才,也擴大招募資安、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區塊鏈等人才。公股銀行如彰化銀行,因應嬰兒潮員工屆齡退休,以及數位轉型需求,近年持續招募新血。金融業基本起薪平均約有4.5萬元以上,儲備幹部(Management Associate, MA)類型職缺,碩士畢業生年薪上看100萬元,且未來成長幅度相當可觀。

除了企業攤位徵才外,現場也設有公部門諮詢攤位,包括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與勞動部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等,可提供職涯發展與就業諮詢。中山大學希望藉由就業博覽會,協助在校生與求職者了解產業動態與徵才需求,提早作好職涯與就業規劃,找到適才適所的工作。活動詳情與各家企業徵才資訊歡迎上網查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