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社

九歌112年度文選 堆砌時代見證

九歌112年度文選本月出版,今天贈獎,年度散文、小說、童話、推薦童話獎分別由林佑軒、高翊峰、吳佳穎、賴曉珍獲得,他們以文字堆砌音樂、未來及真實的人生寶藏,為時代留下見證。

典禮現場作家雲集,3名年度選主編石曉楓、黃崇凱、張桂娥以及多名入選者皆與會,包含日本作家木下諄一及特意飛回台灣參與的林佑軒等。

林佑軒過去作品包含小說及散文,同時也是名法語翻譯者,此次他以散文作品「都春美」獲獎,以文字描摹日本演歌層次。他致詞表示,此次對他來說是種練習,將虛構成分降到最低,九歌文選不論對寫作初心者或是翻譯者來說都很受用,尤其翻譯是很重視母語品質的工作,中文好就越能翻譯出自己的味道。

高翊峰則以「T.E. 2073:Macaca & Cyclopis莫卡卡與賽克洛普斯」獲獎,小說以台灣為故事背景,描繪虛構T.E. 2073編年以後的景象,創作則源自受台北市立美術館邀請,撰文回應「未來身體:超自然雕塑」展。

高翊峰表示,他對展覽的回應就是書寫他所生活的島嶼、他生活的台灣,於是他回到出生的1973年,往下爬梳台灣大事,就像年度文選一樣,為島嶼脈絡留下結果。他會繼續書寫這一系列創作,這是他給自己的功課,也就是遙想台灣百年後的討論。

年度童話獎得主吳佳穎為國小教師,她說,得獎作品靈感來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少年繞了一圈才發現寶藏在腳底,但旅程並非虛度。她從平日教書工作中看到孩子們樸實的內裡,希望透過書寫讓孩子們知道最寶貴的寶藏已經在他們身上,即使現在沒有感受,但成長會不虛此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