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台鐵甜美車長擅長抓逃漏票 單月旅客補票500張

台鐵公司今天舉行模範勞工表揚大會,車長顏孜芸長相甜美,查驗逃漏票有一套,曾創單月旅客補票500張、約新台幣近10萬元;司機員李明儒熱心參與排班事務,還奉獻個人時間。

台鐵提供的資料,顏孜芸民國94年大學畢業後就進台鐵服務,曾擔任售票、剪收票、服務台工作,96年參加運輸班訓練,第一名結業,97年起擔任彰化車班組車長至今,近5年獲嘉獎次數多達10次,為基層員工學習楷模。

顏孜芸接受媒體聯訪說,父親是台鐵退休員工,她從小就耳濡目染台鐵工作環境,大學畢業後就考進台鐵,到現在她還是很熱愛工作,每趟旅程都充滿期待,希望能開心將旅客送到目的地。

根據台鐵規定,車長要巡視車廂、查車票、防止旅客取巧逃票乘車,顏孜芸在這方面表現特別優異,曾榮獲乘務人員補票金額第1名。

顏孜芸說,她最高紀錄是單月要求旅客補票500張,金額約10萬元。

顏孜芸談到防旅客逃漏票的查驗票做法,她說,有些旅客在開始查票時,就會默默進到廁所,她會先等個幾分鐘,若旅客不出來,她就採取關懷性的做法,直接敲門並詢問旅客的狀況。

顏孜芸說,旅客逃漏票原因不同,有些是不清楚規定,例如EMU3000的自由座車票仍限當班次搭乘、電子票證無法搭等,有些即使是故意逃票,她也不會戳破,讓旅客玻璃心碎滿地,無論是哪種原因,她都視為旅客不清楚規定,親自為旅客說明清楚,讓旅客心甘情願補票。

顏孜芸不否認難免遇到奧客,但她一樣用笑容面對,她說,旅客服務就是要展現專業又溫馨。

笑容甜美的顏孜芸已是3個孩子的媽媽,她的先生是台鐵駕駛,兩人的工作都要輪班,她感謝公公婆婆協助,讓她和先生能在工作上全力以赴。

另一方面,七堵機務段機車長李明儒在台鐵服務14年,從七堵機務段技術助理做起,也經歷過修繕股與運轉股的歷練,100年正式擔任司機員乘務工作,並有11年時間擔任機班排班委員,奉獻個人時間參與排班事務,累計獲嘉獎18次,也曾當選榮譽乘務員。

李明儒接受媒體聯訪說,他原本是機械設計工程師,在金融海嘯那年,很多產業前景未明,因有朋友先考進台鐵,他也決定一試,從進台鐵開始,就清楚他的工作不但是要輪班,還得不分晝夜上下班,尤其逢年過節更是忙碌,他印象中只有1次能在家過年,但這就是工作的特性。

台鐵經歷過普悠瑪和太魯閣號兩次重大事故後,相關規定多也變嚴,李明儒認為,現在要學的規範的確有增加,但他認為在提升台鐵安全上,這是好的。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