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台大提供深度輔導 加速生成式AI產業落地應用

為推動生成式AI發展,台大智活中心宣布啟用百工百業應用選拔競賽,除了培養AI專業人才,還會提供深度輔導,加速生成式AI產業的落地應用。

台灣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於1月啟動「推動各產業導入生成式AI先期計畫」,預計投入新台幣1億元,集結跨部會資源、產學公私部門能量,協助百工百業導入生成式AI,共創台灣GenAI(生成式人工智慧)新世代。

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由國科會指導,於今天共同舉辦「2024 GenAI產業高峰論壇-AI生成.無限可能」,邀請多名AI專家與會,分享生成式AI的發展與創新應用,盼協助各行各業找到AI布局的關鍵場景,一同實現生成式AI的黃金10年科技浪潮。

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劉佩玲表示,台大智活中心積極推動生成式AI的發展,並宣布啟動「GenAI Stars生成式AI百工百業應用選拔競賽」及深度輔導,以加速生成式AI產業的落地應用。

劉佩玲提到,「創意創客組」招募高中生、大專及社會人士參與競賽,即使不懂程式,也能參與GenAI創意創客競賽,培養下一代AI專業人才,競賽總獎金200萬元;「創新創業組」招募研發GenAI創新產品上市的企業、應用GenAI實現內部創新的企業,通過初選的隊伍將獲得實作輔助金,並得到一對一業師的深度輔導,最終選拔總獎金達300萬元。

前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指出,目前台灣是首波受惠AI的少數國家,受惠程度排名高於中國、日本,台灣的強項是應變強、製造業衝擊少,但弱項是創新和應用;今年是AI的人機協同年,會使用AI和不會使用AI將有極大差別,AI時代的石油是數據,百工百業都必須應用AI,產業領頭羊也必須高度轉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