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兒虐致死案 新北社工師公會:應譴責施暴加害人

新北市社工師公會今天表示,兒虐致死案應大力譴責施虐暴行加害人,檢視是否有足夠的資源與支持。但社工卻遭肉搜、孤單地被上銬,情何以堪;會讓社工懷疑是否持續艱辛風險路。

台北市發生劉姓保母涉嫌與妹妹凌虐男童致死,女社工為此遭警方上銬調查,並被網路肉搜。

新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理事長張紀薇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心痛生命的消逝,對第一線社工被上銬肉搜,感覺諷刺與難過。網路許多人自詡正義熱血,成為兒童保護專家,讓許多社工灰心。

張紀薇說,兒虐致死應譴責施暴加害人,但每次事件被檢討的都是社工或社工制度,以為增加訪視頻率、增加社工人力、與專業敏感度,社會就會平安。

她說,沒有1名社工願意看見自己服務的孩子生命隕落。社工養成訓練很珍貴,社會安全網還包括警政、鄰里、醫療等共同攜手。社工服務弱勢,機構要承傳危機辨識能力,才能學訓考用合一,不能讓社工成為機構內的弱勢。

新北市1名執行兒童保護的資深社工,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家庭關係複雜,不是社工努力個案就不會出事;曾有社工每週訪視6天,最終仍發生兒虐。她說,「家庭有太多不可控制因素,社工只能盡力」。

對社工遭上銬,受訪社工說,感到同悲。但出事時,所有專家、組織沒有力挺社工,卻推給社工個人,教授指責當初教導的社工系學生,並未檢討系統性的問題,壓力全在社工,這些才是澆熄第一線熱血的因素。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淑君告訴中央社記者,新北社工面臨高壓環境,雙北有大量社工需求,卻不同工、不同酬;新北案量更多,待遇更少,行政作業無法喘息。她要求補強社會安全網,社會局首先應接住社工天使的心靈,給予後端處遇資源。

社會局長李美珍今天在市政會議感謝警方在社工執行家暴、性侵害、兒少暴力案訪視時,保護人身安全。

社會局表示,以法律與心理諮商服務社工,並關注人身安全,給予防身配備與津貼;對不同程度的高風險業務,也可支領風險工作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