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不在版權頁上的功臣 塗思真自比「蜘蛛」喻印務

電子書日益盛行,講究顏色與印刷工藝的圖文書反成精緻藝術品,而決定成品成敗的印務,卻可能連在版權頁都看不見名字,印務塗思真入行近20年,自比工作如「蜘蛛」多工複雜。

「印務」的重要,讀者可能無感,業內人最明白。以塗思真日前在台北國際書展的活動「為什麼我的書印出來這麼可怕?─你所不知道的圖文書編輯印刷眉角」為例,事前就有超過800人響應,當天她與大塊文化第二編輯室總編輯林怡君對談,現場超過百名聽眾,多數都是年輕出版業者急著取經求益。

塗思真接受中央社專訪回憶,看到滿滿人潮其實很訝異,很開心且驕傲,明白了原來自己的堅持與執著原來都有被看見。「印務是圖文書很重要的隱形螺絲釘,而在印刷產業式微同時,需要有更大的熱忱去做這份工作。」

以圖文書來講,且不談作者創作時間與編輯從旁協助工作要多漫長,在書籍稿件完成到成為一本手上的書中間,依序還要歷經數位樣校樣、分色製版、印刷、上光、平膠或精裝膠裝訂。

而印務要做的工作就是擔任編輯、印刷廠、裝訂廠商等等不同單位的溝通,且要有足夠專業能力給予紙張、用色等細節的指導。

以顏色為例,許多人常常認為電腦螢幕、手機上看見的黑色就是黑色,但印刷成果並不然,印務就能指點出該如何調整,才能盡量去接近事前想要的效果。

對塗思真來說,其實「印刷」這件事情並不陌生,她的父親就是做印刷相關產業,印刷廠的紙墨味道,象徵她的童年時光,不過她說,接觸「印務」工作其實是從自己30歲開始,回頭看也是有種冥冥注定的感覺。

塗思真說,成為印務的上一份工作是在設計印刷公司任職,以平面設計居多。到了30歲,她正好在思索新的人生版圖,剛好有朋友推薦來她到大塊文化出版集團下子公司應徵「行政主任」,而行政工作之一就是負責書籍印務工作。

父親職業讓塗思真相對容易融入這份工作,她記得自己做的第1本書是「英屬蓋曼群島商網路與書(股)公司」雜誌書書系的「閱讀的風貌」,當時發稿前2天跟著總編輯跟責編一起在美編工作室熬夜到凌晨2、3點,後續還到印刷廠熬夜看印,「當時只有一個念頭,這工作會過勞吧。 」

後來隨人事編制安排,塗思真被安排到大塊文化的印務部,一路走到2023年,今年也成立子公司「大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延續對印刷工藝的熱愛與使命感。

塗思真說,讀者若很愛繪本或圖文書,勢必對印刷顏色、品質格外有感,如何在印刷上去高度還原圖像原件,或是揣摩出不同味道,那也是她一直鑽研的領域,「一本書看起來很簡單,但真的很多細節。」

儘管勞心勞力,但書籍完成後的成就感也是塗思真願意堅持的原因,想要更好、更進步的企圖心推動著她,她說,那是「無可救藥的職人精神」,若也有人想嘗試印務工作,她會想告訴他,要「執著、熱愛、抗壓性、張弛有度的溝通能力,別忘了還要有強健的體魄。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