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東華大學企管系暨運籌管理研究所師生安排企業參訪促進產學交流

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暨運籌管理研究所企業參訪課程於1月16-17日,師生共計37名參訪和泰汽車-楊梅物流中心、勤美鑄造廠、邁特電子-創新基地、聚典資訊等四家企業,並於3月12日在管理學院舉辦參訪心得報告。本課程旨在透過實際參訪企業,並與企業高階管理者進行座談,讓同學有機會深入瞭解不同企業的工作環境和流程,提升對產業所需技能和個人特質的認識,以進一步精進自身,成為業界所需之專業管理人才。參訪首站是和泰汽車的楊梅物流中心,該企業對於物流管理嚴謹且高效率。其中心擁有現代化的倉儲系統,零件部採用MAX-MAX庫存管理方法,搭配時差式作業和看板管理,實現庫存的高效率應用。於導覽過程學習企業對於汽車製造和環境永續的承諾更為深入瞭解,透過豐田式製造系統(TPS)拉式生產模擬遊戲,使師生親身去體驗推、拉式生產在交期滿足程度與在製品數量的具體差異,落實生產不浪費的精神。企劃室管雅雯課長分享和泰汽車招聘時重視的技能、應具備的能力,以及工作內容,使師生對該公司的核心價值和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第二站參訪勤美集團位於新竹湖口的鑄造廠,是國內金屬成型事業群的主力,並由林靖誼總經理親臨介紹勤美集團。勤美鑄造廠以其卓越的技術和高端精密部件而聞名,師生透過觀察廠內零件的鑄件的製造流程,瞭解企業對於品質的堅持與零件開發流程。在追求高品質的同時,勤美集團也非常重視ESG,透過推動回收鋼料,降低產品的碳足跡也為廠區內廢棄物,找到了新的活化利用方案。廠內設有大量的太陽能板,顯示其在環保方面的積極努力,因此於2023年榮獲TCSA循環經濟領袖獎、永續報告書金獎。師生對於勤美鑄造廠實地參觀更能深刻的體會公司的專業水準,以及瞭解企業成功的背後是不斷的技術創新和對品質的嚴格要求。

第三站是邁特電子-創新基地,該公司強調技術創新以「Last Mile to Hardware Innovation–硬體創新最後一哩路」為主軸,提供新創事業的物聯網設計製造服務。戴憶帆執行長親臨介紹公司引進的智慧工廠創新方案,如在產線中安裝的人工智慧瑕疵檢測機,辨識產品瑕疵種類並降低人工檢測的錯誤率;而人因分析系統則用於分析產線人員的動作是否標準,有助於提升生產效率。師生實際進入產區參觀邁特電子產線運作,看到各種電路板組裝、生產過程以及公司生產之產品,如智慧音樂盒、智慧釀酒機等,都是兼顧美觀跟新奇的產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使師生對未來科技的應用更增豐富想像空間。

參訪末站來到專注於資訊科技領域的聚典資訊,主要客戶為零售業的企業。參訪過程中陳志祥執行長特別介紹深度學習將人工智慧大數據利用於零售業的促銷和行銷的方法,還有人工智慧如何智慧推播客製化訊息、追蹤客戶的數據足跡、將會員自動分群、預測消費者的需求等。透過聚典資訊的產品,能夠即時與消費者產生互動,大幅優化消費者體驗,使師生可瞭解現代企業運用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演算法的重要性。透過與聚典資訊的交流,可更瞭解未來資訊科技行業的發展趨勢和相關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