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臺東「範樟園」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秉持加值創新、食在安心理念 推廣在地有機農產品

位於臺東市知本地區的「範樟園」農場,種植著各式香草、木瓜、牛樟及多種臺灣原生種樹木,是一片綠意盎然、香氣撲鼻的有機農場,在農糧署東區分署及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專家團隊的輔導下,農場建立了符合嚴格食品安全標準的加工室。去(112)年12月27日,榮獲臺東縣政府頒發的「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場證,成為臺東縣第6家獲此殊榮的業者。農場產製的加工品項目豐富多元,透過加工,農場提升在地有機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不僅有助於推廣臺東有機農業,也為當地農民提供了更多的收入來源和就業機會,同時為食品安全把關,讓消費者能夠食在安心。

經歷颱風後重生 在地農業綻放新亮點

「範樟園」農場的故事源自於105年尼伯特颱風,當時臺東遭受18級陣風肆虐,農場約1公頃的土地上,栽種的牛樟樹幾乎全數倒塌。面對災難,農場第二代經營者小樺與弟弟崴駐選擇回到家鄉,與父母聯手清理重建,歷經約一年半的辛勞,農場終於恢復生機,並將倒下的牛樟樹製成珍貴的精油。風雨過後,農場秉持著愛護土地的理念,重新種植各種臺灣特有種作物,如牛樟、過山香、毛柿、臺灣土肉桂、苦茶等,並在林下種植各類香草作物及木瓜,努力復興昔日家鄉知名的木瓜產業,且於110年取得中興大學有機轉型期驗證。

為推廣有機友善農業和特色香草作物,「範樟園」農場於去(112)年參加臺東縣創新綠色永續農業體驗開發競賽,並獲得季軍。此外,農場也積極發展農產加工產業,開發多元豐富的加工品項,如乾燥咖哩葉、咖哩葉粉、乾燥七葉蘭、紫蘇粉、水果乾(木瓜、香蕉、鳳梨、無花果)、蔬菜乾(九層塔、羅勒、刺蔥)等,以及蔬菜粉、蔬菜茶包、紫蘇葉茶包、薑粉、薑黃粉、辣椒粉、洛神葵茶包、土肉桂葉粉、土肉桂茶包等。「範樟園」透過這些努力,及農場的奮鬥故事和經營理念,引領農業創新永續發展,為臺東農業注入新活力。

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品質把關 提供食品安全保障

東區分署指出,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於109年發布施行,旨在協助小農開發加工品,解決新鮮農產品儲存不易問題,並提升農產品多元價值,進而增加農民收益,為此,農糧署積極辦理加工技術與食品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並輔導農民取得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依規定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皆需使用國產溯源、產銷履歷或有機驗證(含有機轉型期)之原料,其場域配置、人員訓練、加工製程等均需符合GHP食安規範的層層把關,並經中央和地方政府機關聯合實地查核,在場域、人員、原料及加工製造流程的層層把關下,才能確保提供消費者安全安心的優質加工產品,於產地加工生產保留原型農產品,符合減少添加之食品趨勢,更為降低碳排放之產品。農糧署同時亦依據個別需求,導入專業顧問優化產品包裝設計及行銷協助,改善產品整體質量,助攻拓展市場通路。

東部地區11家場證業者 致力供應豐富多元農產加工品

東部地區目前已有11家業者取得場證,提供多樣優質的農糧加工產品,如臺灣藜、小米、樹豆、黑豆、香茅、杭菊、山苦瓜茶包、檸檬乾茶包、鳳梨果乾、咖啡豆、米及米餅等。這些產品不僅美味可口且富含豐富的營養價值,並由政府農政及衛生單位嚴格監管,確保產品的食品安全衛生安全,保障消費者權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