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3-14 | 中央社

KPMG安侯建業今日舉辦「2024 KPMG第一季讀書會」探討熱門關鍵議題

2024第一季【KPMG安侯建業讀書會】今(13)日分享企業經營的六大關鍵指南,包括:生成式AI、綠色轉型行動、股東會新修法令、IFRS財報修訂、稅務治理與營所稅申報等,協助企業突破桎梏、開拓新局!

2024生成式Al新趨勢與大挑戰影像革命:解鎖生成式AI信任危機的二大利器今年在資本市場的推波助瀾下,各式生成式AI核彈級應用不斷推陳出新,將AI產業推向了另一波新高峰。KPMG顧問部營運長謝昀澤表示,若將未來的生成式AI熱潮,比喻為科技大餐,這場盛宴是否能持續,除了要解決當前三缺:缺食材(運算資源)、缺廚師(會靈活運用AI的人才)、缺菜單(Al應用深度與廣度)之外,人對AI的信任度,就有如消費者食安疑慮一樣,必須正視且有效解決。

尤其是被OpenAI稱為「世界模擬器(World Simulators)」 的Sora即將推出,一鍵生成幾可亂真影片的能力,不僅顛覆了使用者的眼球世界,更是推翻了真實世界的信任基礎。傳統我們期許網路「謠言止於智者」,瞬間我們已然面臨「謠片始於智能」的時代。

謝昀澤分析,未來有二大黑科技「防深(偽)術」,有機會可以強化AI內容信任度,並同時打擊偽冒,包含「以AI技術進行AI生成內容的辨識工具」、及「可匿蹤但不可否認的浮水印」等。謝昀澤認為最新AI技術生成的影像,破綻都不在主體,因此已經很難肉眼判別。而最新發表的IEEE期刊論文中,用AI的技術判定圖像是否為AI生成,成效顯著且可合理說明判定原因,為未來AI多媒體內容的自動化確信機制,增加了可行性。

另外,今年初Meta等數位內容巨頭們,正在聯合發展共同的浮水印技術。謝昀澤說明,將AI生成的數位內容放上浮水印註明出處、日期等資訊,是「責任AI (Responsible AI)」建立透明化的信任工程基礎。但是傳統浮水印會影響畫面美觀,網路傳佈的影像又經過加工及壓縮,會破壞浮水印標記。因此謝昀澤預測,未來的新技術,必須要達成識別標誌可以匿蹤,但又有「不可否認性」的數位憑證效果。

謝昀澤認為,針對後AI時代,建立AI治理的規範以提升使用者對AI的信賴度刻不容緩,而除了期待相關的防偽技術突破外,我國AI及電子簽章新法的增修、數位內容發布平台的自律,與使用者AI素養的提升,同時也是關鍵。

113年公司股東會應注意事項暨IFRS主要財報之現在式及未來式關於股東會相關法令的修訂,因應「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應在股東常會30日前將議事手冊及會議補充資料上傳公開資訊觀測站的適用範圍較修訂前的法令更為廣泛,並且增加了與董事性別多元化、獨立董事任期及獨立董事人數等有關的規定,KPMG安侯建業執業會計師陳永祥認為,在永續發展的趨勢下,董事會的組成將更趨多元,提醒上市上櫃公司應予以注意,而預計申請上市上櫃的公司更應提早規劃以因應此項變革。

對於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修訂後的準則將擴大上市櫃公司年報及公開說明書個別揭露董事酬金的範圍條件,KPMG安侯建業協理張肇文表示,此項修訂將使公司董事所領取的酬金更能夠與公司的經營成果連結,並提升了上市櫃公司強化公司治理的動機。

最後,針對國際會計準則(IAS)及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的更新,包括IAS1對於負債流動性的最新修訂、證交所IFRS問答集對於資金回台專戶表達的修正,以及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預計在2024年所發布的IFRS18對於損益表將產生的影響,張肇文提醒,企業應持續關注IFRS的最新發展,以因應財務報表及重要的財務比率可能產生的改變。

全球熱議ES「G」!稅務治理也很重要 – 財會人員必須知道的要項全球熱議ES「G」! 因應近十年以來全球反避稅熱潮,「稅務治理」儼然也由早期的財會部門例行工作躍升為董事會關注的要項。 KPMG安侯建業稅務部營運長陳彩凰表示,以2024年上路之稅務新規為例,眾所矚目國際租稅範疇的全球最低稅負制,已陸續有多個國家開始正式實施,對企業全球布局過程中遵循法令、控制稅務風險乃至合法規劃集團利潤配置效率,都有重大影響。 跨國集團須密切留意財政部後續因應國際稅制變動下相對之措施,提早檢視國際規範下可先行布局的前置規劃,確保自我合規並與全球接軌。

與此同時,企業財會團隊要能及時回應日新月異且急遽增加的稅務議題,稅務治理職能強化至關重要。陳彩凰認為,針對「地緣政治經濟、供應鏈和營運、企業公民和ESG、人才與勞動力、資訊科技和併購」等不同領域的稅務規劃、洞察觀點,更將對企業競爭力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同時,生成式AI工具亦席捲全球與各產業,她建議財會部門在管理稅務議題時也須持續關注生成式AI工具於稅務領域的應用,並應優先考量其使用的道德界限與監管機制,取得先機。

112年度營利事業申報受控外國企業(CFC)投資收益應注意重點營利事業今(113)年5月起辦理112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與以往年度最大差異無疑是新增受控外國企業(下稱CFC)的申報項目(個人CFC制度亦同步於112年1月1日起適用),財政部在今年2月7日更新「112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書涉及CFC制度相關書表樣張」,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葉建郎就相關書表填報應注意事項,提出重點說明如下:第一、對外直接持股第一層經填報基本資料(B2)、關係人明細表(B3),符合股權或實質控制及位於低稅負區二要件之CFC,不論是否符合規定中的實質營運活動條件或盈餘在一定基準以下,都應檢附經合格會計師簽證之財務報表等相關文據,填報申報書第B7頁有關部分。第二、非低稅負區轉投資事業各年度投資帳面價值的變動情形應詳實記載,以利CFC直接或間接處分非低稅負區採權益法認列轉投資事業股權時,計算CFC當年度盈餘之調整數,至於111及以前年度的變動情形尚不須調整。第三、 CFC各年度盈餘變動情形應詳實記載,以利營利事業於實際獲配CFC之股利或盈餘,判斷計入「35欄投資收益」或「137欄CFC投資收益」、處分CFC股數時是否有可調減的交易損益,以及以前年度已計算之CFC營利所得是否因境外稅額扣抵而產生溢繳稅額得申請退還的情形。

雖然基於不溯及既往及衡平原則,有關營利事業投資之CFC於111及以前年度之盈餘,應依據CFC制度實施前之相關規定於分配時認列,惟針對CFC源自非低稅負區轉投資事業111及以前年度之盈餘,在CFC制度實施後分配,葉建郎提醒,若於今年3月31日前決議分配,且於規定的申報期限內檢附證明文件者,可以免計入CFC當年度盈餘。由於我國首年實施CFC制度,所涉相關規定及申報表填寫複雜,建議可洽稅務專家審慎填報,避免產生漏報或短報等違章情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