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清大攜手澳洲麥考瑞大學 簽署雙聯博士學位計畫

國立清華大學與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11日於雪梨簽署雙聯博士學位合作計畫,麥考瑞大學副校長朴多利表示,盼兩校透過晶片與生物技術交流,創造創新機會。

國立清華大學與澳洲麥考瑞大學展開雙聯博士學位合作,11日於麥考瑞大學,由麥考瑞大學副校長朴多利(Sakkie Pretorius)與國立清華大學全球事務長嚴大任完成簽署儀式。未來,申請學生只要完成兩校的修業與論文規範,兩校將分別授予博士學位。

嚴大任向中央社表示,台灣高教合作近年將眼光鎖定鄰近的澳洲,去年3月,麥考瑞大學與雪梨萊德市(Ryde)市長造訪清華大學,雙方互動良好,麥考瑞大學在去年10月再次參訪清大,兩校因此展開合作討論。麥考瑞大學熱情邀請清大回訪,雙方約定未來每年互訪一次。

嚴大任說,對兩校合作樂觀合成,兩校有共同點,也有互補的之處,能夠互相成長。台灣製造業相當成熟,澳洲的創新精神則值得台灣學習,等於是強強結合。麥考瑞大學旗下有所屬醫院,其經驗也借鏡近年成立學士後醫學系的清大。

朴多利向中央社表示,對台灣過去10幾年在半導體與晶片技術的快速進步印象深刻,但台灣在其他領域,如生物科技領域等,未有相同高額投資,若晶片技術因其他顛覆性創新而過時,台灣經濟可能受到影響。

朴多利指出,麥考瑞大學在生物技術方面技術非常強大,是世界上6所能夠製造合成染色體(Synthetic chromosomes)的大學之一,這也是兩校能將技術互補結合之處。盼台灣與澳洲透過兩校在晶片技術與生物技術的教學,建立堅實的聯繫,互相傳授技能,並能尋求結合這兩種技術,共同創造創新的機會。

朴多利表示,除了研究合成DNA(Synthetic DNA)、合成基因體學(Synthetic genomics)之外,更盼兩校能共同展開RNA(核糖核酸)研究,進一步與美國與歐洲頂尖人士合作,為兩校合作帶來更多火花。他認為,RNA將成為連結合成生物學與半導體技術的基石之一。

朴多利表示,清大是很有實力的大學,兩校技能互補,更有一同創造影響力的野心。清大能提供安全的地方學習,對學生非常有吸引力。

朴多利分享,他在1999年曾造訪台灣,今年2月他第二次拜訪台灣時,他看見了完全不同的國家,民主價值對於台灣的重要性、人們合作促進台灣繁榮的生活方式、及科技發展等,讓他留下深刻印象。他也形容台灣的政府、產業、大學如同「三螺旋」創新理論,在技術創新的合作非常成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