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重新擦亮新屋地標 范姜祖堂排水工程正式開工

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江杰14日前往桃園新屋范姜祖堂,參加「桃園市市定古蹟新屋范姜祖堂景觀及排水改善工程」開工暨祈福儀式,希望未來建設工程完成後,可以邀請所有新屋地區的客家鄉親前來見證客家先民來台打拚的拓墾史,並了解范姜家族在台灣奮鬥的過程與精神。

周副主委表示,范姜家族對於新屋的發展與開拓,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對新屋地區貢獻良多。去年客委會與桃園市政府合辦世客博,令台灣客家族群感到十分驕傲,現在面對新屋范姜祖堂景觀改善與淹水問題,客委會定會攜手桃園市政府妥善處理,讓范姜祖堂恢復往日光彩。

張善政市長提到,范姜祖堂是新屋地區著名的地標,感謝客委會的經費支持,改善范姜祖堂的周圍環境與淹水問題。目前工程已於3月份開工,預計今年11月初完工,期待景觀、淹水問題改善後,能邀請所有來到新屋觀光的旅客,認識這個非常具歷史意義的范姜祖堂。

今出席開工典禮的有周副主委、桃園市長張善政、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邱正生、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范姜泰基、立法委員涂權吉、桃園市議員陳睿生、范姜宗親會及各里里長等貴賓,共下為客庄重要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祈福。

范姜祖堂不僅代表新屋地區客家先民拓墾的見證,也是居民真實生活與心靈上的永久地標,每年2次之隆重家祭亦為地方盛事。歷年在范姜族人勉力團結、桃園市政府積極爭取及委辦招商、客委會資源挹注之下,祖堂得以保存舊有歷史建築原貌及活化再利用,可以說是各方協力付出的結果。

范姜家族於清朝乾隆年間來到台灣桃園新屋開墾,因為起造新屋,也成為現今新屋地名由來。范姜祖堂最早從1762年陸續興建,為一層樓、燕尾式之客家祠堂。1985年經登錄為桃園市之市定古蹟,近年來,范姜祖堂周邊因都市計畫發展,大多已興建成現代化住宅,由於祖堂地勢低窪,因此每逢暴雨,便會造成積水情形,損害古蹟本體。

客委會分別於101年補助祖堂再生之調查研究、104年辦理補助左側三橫屋之整體修復工程、再到本次補助景觀及排水改善工程,歷年合計補助金額達3,800餘萬元。本次景觀及排水改善工程由客委會補助1,813萬元,合計斥資總經費2,038餘萬元,實施祖堂前方停車廣場、左側橫屋天井、部分空地之景觀規劃及排水整治工程,希望徹底解決范姜祖堂長期以來的排水問題,並活化其屋舍週遭開放空間,讓古蹟得到妥善的維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