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大學確診青光眼 男子帶著似70歲視神經闖蕩三鐵

21歲是追夢年紀,突然被宣告視神經像70歲,確診青光眼,是魏先生大學歲月的晴天霹靂,他走過低谷,積極治療,如今與病共存13年,完成數場馬拉松,去年更挑戰一日北高騎乘。

今年34歲的魏先生,外型陽光,熱愛大自然,平時喜愛戶外運動的他,目前左眼視力剩下0.1,魏先生今天在青光眼衛教記者會回想起10多年前的確診,當時只因眼睛酸澀踏進眼科門診,誰都沒料到是青光眼找上門,他雖然恐慌、焦慮失明,但知道不治療就沒希望,積極求助醫師。

魏先生歷經眼藥水、手術等治療,他說,與青光眼共處就如同運動賽事,儘管過程屢經起伏,只要穩定治療,調適心情,也能享受與常人無異的生活品質。他不甘年紀輕輕被青光眼侷限人生,不僅跑步、游泳,術後也開始接觸自行車,至今已在數場賽事中展現亮眼成績。

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說,青光眼是國內失明第2大主因,全台盛行率3%,好發於40歲以上,因高度近視人口增加、診斷科技進步,近年青光眼有年輕化趨勢,初期無明顯症狀、容易疏忽,當察覺視野缺損,視神經已死亡50%。

呂大文說,青光眼高危險群,包含有家族病史,直系血親患青光眼,罹病機率高7至9倍、高度近視、糖尿病、年長族群、眼睛曾受傷、長期類固醇。眼壓正常也可能罹患青光眼,因此建議每年定期接受眼科檢查,如眼壓檢查、眼底檢查、視神經及視野檢查。

亞東醫院眼科部青光眼科主任張珮瑤表示,青光眼視神經損傷是不可逆的,因此不論是藥物、雷射或手術治療都只能控制眼壓,減緩視神經惡化的速度,無法恢復視野,建議患者疾病初期就應遵從醫囑,持續治療與追蹤,才能避免失明的最壞情況。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