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6 | 中央社

陪伴民眾走過低潮 竹市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多元支持服務

「凝聚力量、守護生命」新竹市衛生局表示,為協助正面臨心理低潮的民眾度過困境,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 1925(依舊愛我)24小時提供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同時也可以向竹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尋求心理諮商,為人生找出更多方向及選擇,避免憾事發生。

衛生局長陳厚全表示,隨著學業、生活、工作壓力的增加,現代人壓力調適及心理健康非常重要,而快樂是可以創造的,記得多關愛自己也關心他人。

衛生局表示,鼓勵民眾正向思考,用愉快的心看世界,事情就會有所不同,若有解不開的心結、憂鬱、受到霸凌,甚至出現尋短意念,可撥打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或撥打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生命線1995及張老師1980,相關人員亦可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亦可撥打衛生福利部1925安心專線(依舊愛我),提供24小時免付費心理諮商。

衛生局指出,新竹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https://shc.hccg.gov.tw )網站,內有新竹市心理衛生資源網資訊供民眾參考,或洽詢新竹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3-5355276將有專人服務。

衛生局進一步指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守護市民心理健康,除提供民眾每年4次免費個別心理諮商,另有「15-30歲年輕族群免費心理諮商方案」,每人可有3次免費心理諮商服務,鼓勵符合條件的年輕朋友,可直接上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網站或衛生局官網查詢,向竹市配合的諮商機構進行預約,服務方式也提供「通訊諮商」的選擇,以提高使用便利性。此外,衛生局網頁心情溫度計( http://takego.com.tw/hcchb_mood/)可透過簡單六題立即檢測自己的情緒健康狀態,評估是否需要其他專業協助。

此外,衛生局也提到,民眾若目擊意外事件,會產生極大的震撼與衝擊,部分民眾會出現莫名的擔憂與害怕,如注意力不集中、沉默退縮、懷疑生命的意義、睡不好等。這些行為在意外事件發生後出現都是正常的,民眾若發現身邊親友有這些情形,可以多陪伴親友或是給予擁抱、亦可主動詢問關於意外事件發生後的反應與想法,同時接受親友的擔心害怕甚至困惑,鼓勵他(她)說出自己的感受,來幫助身邊的親友。

衛生局提醒,若出現擔憂害怕、沉默退縮等情形持續兩個星期以上,請與新竹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聯絡或尋求醫療支援,心衛中心可提供的服務有個別心理輔導、心理危機減壓團體,以及其他資源連結,如連結醫療、社區諮商與學校輔導等資源聯繫,民眾如有需求可至「新竹市數位市民整合服務平台」( https://reurl.cc/QjQ6dq )預約。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