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7 | 中央社

雲林北港進香登錄國家重要民俗 張麗善恭賀

雲林縣民俗「北港進香」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並認定北港朝天宮為保存者,北港朝天宮也成為全台唯一傳承2項重要民俗的保存者,雲林縣長張麗善今天至朝天宮貼紅榜恭賀。

張麗善致詞表示,「北港進香」自清代以來傳承至今,反映台灣民間媽祖信仰的重要性及影響力,每年農曆1月至3月間,由民間自主至北港進香,呈現地方民眾的集體記憶與認同,讓「北港進香」成為全台媽祖信仰的典範。

張麗善指出,雲林縣除了「北港進香」重要民俗外,加上原已登錄的北港朝天宮迎媽祖、馬鳴山五年千歲五年大科、口湖牽水車藏(狀),以及雲林六房媽過爐,雲林縣已有5項民俗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可見雲林豐厚的文化底蘊。

張麗善說,雲林縣府與北港朝天宮結合媽祖進香熱潮,陸續推出「與神的距離」、媽祖的畫作展,歡迎各地進香鄉親、大甲媽及白沙屯媽隨行信徒到雲林時,也能觀賞展覽,感受雲林的熱情與人情味。

雲林縣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雲林縣至今已登錄11項民俗,其中有5項國家重要民俗,分別為雲林六房媽過爐、馬鳴山五年千歲五年大科、口湖牽水車藏(狀)、北港朝天宮迎媽祖、北港進香,成為僅次於台南6項重要民俗的縣市;北港朝天宮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登錄2項重要民俗的保存者。

陳璧君指出,「北港進香」除每年擁有數千團進香團外,更因為保留完整科儀,包含恭請神尊進殿、結紅綾、團拜、刈火、回駕等,同時也尊重各地宮廟的多元化儀式,如交香、請水、招軍請火等。

陳璧君說,縣府及朝天宮自民國106年起,將「北港進香」登錄國家重要民俗視為目標,歷經努力,終於在今年2月間獲得文化部審議委員一致肯定,成為全台第23項重要民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