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柯文哲稱藍綠聯合污錢 北市綠營批為蹭聲量抹黑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貪污罪,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藍綠聯合污錢。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表示,民進黨團所有成員皆依法嚴審預算,抗議柯文哲為蹭聲量無端抹黑。

陳重文近日被控圖利警用監視器業者,遭台北地檢署聲押,隨後台北地方法院裁定以新台幣200萬元交保。前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受訪時表示,當年曾開記者會抨擊此事,指國民黨跟民進黨在他還沒下台就聯合污錢,而且是財團勾結議會、詐取國家錢財。

民主進步黨台北市議會黨團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針對柯文哲為創聲量的上述不當發言,特做出3點聲明。

首先,「民進黨團依法嚴審預算,抗議柯文哲為蹭聲量無端抹黑」,依據地方制度法第40條,議會對於台北市政府提出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換言之,對於北市府所提預算,議會僅能「刪預算」,無權「增加預算」,何來詐取國家財產之說。

黨團指出,若柯文哲認為過去8年警局監視器所編預算不合理,為何仍將不合理預算送交議會審查,其所稱「財團勾結議會」更是荒謬,北市府年度預算編列,須經北市府內部三級三審並通過市政會議後才能送入議會審查,直批柯文哲執政8年對於台智光網路傳輸費預算編列金額,依據為何、可曾與業者進行談判。

新聞稿說,民進黨團成員依法嚴審預算,若柯文哲任內發現任何弊端,應將相關證物送交檢調,而非在爆發弊端後,為蹭聲量亂潑髒水,抹黑認真監督北市府的議員們,要求柯文哲應就不當言論道歉。

其次,「民進黨議員們長期關注北市監視器建置案弊端,黨團全力支持」,指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期所通過的台北光纖建置案,與台智光簽訂為期25年合約,並要求北市府轄下各單位的網路服務需優先向台智光租用。針對此喪權辱市、放任廠商坐地起價條款,黨內市議員林世宗在2015年時就曾指恐有弊端,要求柯文哲深入調查,但柯文哲任內8年又做了什麼。

新聞稿表示,民進黨議員們審查預算時多次要求刪減相關預算,為北市府爭取合理網路傳輸租用費用,絕非毫無作為,也絕不負市民所託。

新聞稿指出,台北市長蔣萬安應儘速檢討「北市光纖建置案」合約,勿讓北市府續當提款機;因此案檢調仍在偵辦中,但也凸顯郝前市府與台智光所簽訂的不合理條款合約,蔣萬安與北市府團隊應立即就合約內容全面檢討,若有不合理情形,蔣市府也不該再被綁架,成為台智光的「提款機」。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