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臺東縣關山數位機會中心正式揭牌啟用 縮減偏鄉數位落差

臺東縣關山數位機會中心(關山DOC)於113年1月完成教室建置,並於今(18)日上午十時正式揭牌亮相,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關山DOC正式啟動,成為在地數位學習的重要服務據點,標誌著社區邁向數位化社會的重要一步,期許未來透過數位的多元應用與發展,服務更廣泛及多元的在地族群,讓數位科技的益處觸手可及,讓每一個人都享有與數位親近、善用並且學習的機會,充分發揮數位技術在生活、教育中的優勢。

臺東縣政府教育處長蔡美瑤表示,臺東縣地理位置狹長,偏鄉民眾較難取得數位學習資源,而數位機會中心的成立是教育部積極推動數位學習的一環,目的就在於縮減偏鄉數位落差,提升社區民眾的數位素養。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數位技術已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關山DOC的啟用將為在地民眾提供與時俱進的數位學習機會,拓展他們的視野,培養更多數位專業技能,有助於提升個人競爭力。

教育處指出,關山DOC設立於關山鎮電光社區,DOC教室內設有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VR眼鏡、雷雕機及無線網路等多樣數位設備,每週於固定時間開放民眾免費學習使用;除此之外,DOC開設了許多多元豐富且貼合民眾所需的數位學習課程,包括基礎操作課程、網路資訊安全概念及人才數位培訓等,提供民眾更多方便、實用的數位學習資源,幫助他們更好地融入數位社會。DOC不僅止於教室內服務,每週也會安排行動諮詢服務,將數位觸角延伸至不同的村里或鄉鎮,民眾只需要帶著手機到距離最近的服務據點,DOC專案人員即可協助民眾解決生活上所遇到的數位問題,同時還可以學習到如何判別網路假消息、如何利用健保或健身APP管理自身健康等,還有許多相關於數位生活上的應用,都能透過行動諮詢服務,解決使用上的疑慮。

教育處進一步說到,教育部配合⾏政院縮減數位落差政策,積極協助提供偏遠地區⺠眾數位應⽤與數位服務,自民國94年(第一期計畫)開始,迄今邁入第六期(113年-116年)「偏鄉數位培⼒推動計畫」,以導入數位生態系、提升民眾資訊素養以及地方環境、人文特色、經濟產業的數位轉型為目標,讓遍佈全國112鄉鎮數位機會中心聚點,提供數位服務,共享數位創新福祉。DOC除了數位課程與行動諮詢的服務外,另以主流自媒體產生的數位內容,為地方人文與特色做到典藏的價值,360環景教材錄製、Podcast地方特輯、AI導入社區服務等,都是凝聚人、文、地、景、產的一大步,更是關山DOC未來欲落實的每一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