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保母虐童案 薛瑞元:全日托照顧需第2層監督

1歲童疑遭保母虐死引譁然。民進黨立委林月琴今天說,兒盟合作的保母,已非首次涉及不當照顧致死,多年前曾有類似案件。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全日托照顧確實需要第2層監督。

男童疑遭保母虐死案引發社會關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薛瑞元報告「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並備質詢。

林月琴指出,早在民國108年就曾發生,由兒福聯盟媒合出養並安置的女童,在兒盟媒合的24小時全日托保母照顧下過世,當時除感冒外還有不明頭部挫傷,多年過去仍有待收養童疑似遭保母不當對待,她詢問衛福部若再遇到類似情況的處理方式。

薛瑞元表示,孩子會送全日托,通常是家屬無法或無力處理,對於這種情況,須要有第2層監督機制,一定要有不同來源的監督角色進入,才能夠雙重確認;但地方政府與機構都隱瞞的機率不大,而是中間可能有人疏忽。

林月琴並指出,家外安置要找訪視輔導良好的保母,但此案保母直到111年11月10日才取得居家托育登記證書,收托第1個小孩後,僅17天後兒盟就送來第2個孩子,且是採預告訪視,怎麼能算訪視輔導良好;此外,孩子的阿嬤原本請求委託安置,最終卻評估為要出養,「孩子不是貨物,到底誰說了算?」

薛瑞元說,確實委託安置或出養,不該由媒合機構決定,是這次必須要檢討的,未來走委託安置流程,不會是由安置機構決定。至於為什麼孩子要轉換保母、且不能在當地找保母、要找到台北市,也都要納入檢討。

15日辭去兒盟董事一職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說,這次事件在去年12月就發生,自己卻是看新聞才知道,這樣未向上通報情況,表示每個系統都有疏漏,「包括兒福聯盟也有同樣問題」,因此都需要認真檢討;生命的失去是每個大人的責任,「我們都要做深自檢討,我覺得我也有責任」,並要求衛福部提出最新兒虐統計。

薛瑞元指出,兒虐致死案件,112年共25件、111年共14件、110年27件,111年可能還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數量較少,去年則恢復到先前水準;未來不論中央地方,都必須建立「不踢皮球」的組織文化,且若有權責不明情況,須向上通報,由上級裁定,不能討論之後就沒有處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