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守護兒少沒有人是局外人 楊文科為社工加油打氣

面對近日兒虐憾事,引起全國關注,新竹縣長楊文科為強化兒童保護,今(18日)與苗栗縣長鍾東錦、新竹市長高虹安共同發布「兒童保護7+1」政策,未來將透過竹竹苗所屬的「園縣市高峰會」交流平台中討論提案,共同合作守護兒少,營造共好生活;同時今天新竹縣長楊文科與秘書長李安妤一同前往縣府社會處,向第一線社工們加油打氣,感謝他們辛苦付出。

縣長楊文科說,竹竹苗三縣市共同呼籲,守護兒少沒有人是局外人,7+1計畫要落實,需要中央、地方及各專業網絡共同緊靠、協力合作,才能發揮社會安全網功能。未來將透過竹竹苗「園縣市高峰會」交流平台共同合作守護兒少。縣府未來也會提供社工各項支持服務,持續為社工加油打氣,共同為社會工作努力。

為防範悲劇,楊縣長也指示社會處在現有托育服務、社會安全網及保護服務的作法及規定上,務必加以檢討並有更積極的作為。縣府社會處表示,「兒童保護7+1」政策中的7項精進計畫包含增加兒少出養前訪視頻率,並於出養後追蹤三年;建立特殊孩童照顧共訪機制;兒少出養前照顧比照寄養家庭條件;保母訓練增加實務操作內容,強化在職及回流訓練;增加全日托幼童保母的訪視頻率;建立優質保母推薦名單,協助家長篩選品質;辦理保母協力圈活動交流,提升保母分享及支持系統。+1為落實計畫,就是要推廣且落實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針對外界聚焦社工人員心情與人力問題,楊縣長也很關心。社會處表示,新竹縣公私部門社工人力,近2年不增反減,111年底433人,112年底359人, 減幅達到17.09%,尤其是保護社工及社會安全網脆弱家庭專責社工,更是長期欠缺人力。目前縣府保護性聘用社工編制50人,實際在職41人,至5月份確定還有4人離職。近日事件後,對於社工人員士氣確有受影響,保護性社工及社福中心同仁壓力也較大,社會處主管已特別留意一線社工的情緒變化,適時提供情緒上的支持。

新竹縣政府為鼓勵及留住人才,也提供以下多方面的支持服務:1.補助社會工作師公會會費:114年起補助社會處社會工作師加入社會工作師公會常年會費,鼓勵考取證照,提升專業。2.提升社會工作人員專業知能:依循衛生福利部函頒之社會工作人員分級訓練課程暨課程建議大綱,持續提升本府社會工作人員專業知能。3.鼓勵新秀社工:為肯定社工人員的努力,鼓勵新進社會工作人員持續留任社會工作專業,113年績優社會工作人員獎項,新增「潛力新秀社工獎」。 4.表揚績優社政人員:社會工作是團隊工作,社會行政人員是很重要的團隊成員,且部分社政人員也是社工人員但職稱不是社工,113年績優社會工作人員表揚特別納入社政人員,肯定並激勵在職社政人員共同為社會福利努力。5.調增三大節日社會工作人員值機費用:慰勉年節辛勞,113年起春節、端午節及中秋節等三大節日,非上班時間值機之社會工作人員值機費雙倍。6.提供紓壓課程與績優社工人員旅遊券:社會處自辦的專業人員訓練中,也規劃社工同仁紓壓課程或活動,績優社工人員也能獲得旅遊住宿券。7.提供心理諮商及法律諮詢:提供縣府員工每年3次免費心理諮商服務及每週法律諮詢,關注心理及生活層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