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9 | 中央社

車禍倒地拇指痛半年 醫查出「舟狀骨」骨髓水腫

彰化縣40歲女子半年前車禍跌倒時以左手撐地,大拇指根部疼痛不已,四處求診骨科、復健科都未改善,求助神經內科才發現「舟狀骨」骨髓水腫,打完消炎針就不痛。

員榮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宗勳透過新聞稿表示,傷者車禍後,左手大拇指根部疼痛,連擰毛巾都伴隨劇痛,先到骨科拍X光,骨頭沒裂開,以為是挫傷,僅用消炎藥布,但情況未好轉,轉向復健科求助,過了數月仍未改善,才到神經內科就診。

葉宗勳說,傷者經神經傳導測試無異樣,但大拇指疼痛影響工作,之後安排手部磁振掃描,才發現大拇指根部如黃豆大小的「舟狀骨」骨髓水腫。

醫師表示,「舟狀骨」位於大拇指基底,支撐和穩定手部,如果水腫或發炎,可能導致疼痛、不適和功能受限,可用針鑽入發炎部位施打藥物或進行其他治療。

葉宗勳說,骨髓水腫可能存在於骨折、前十字韌帶撕裂傷、退化性關節炎、骨髓炎、類風溼性關節炎、缺血性壞死及痛風等,如果有疼痛情況卻一直無法解決,可向神經內科求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