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興大4年輕學者 榮獲懷璧獎

為獎勵優秀年輕學者,中興大學創辦「懷璧獎」選拔,鼓勵45歲以下之專任老師投入高潛力的研究領域。113年懷璧獎共有4位年輕學者從25件申請案中脫穎而出,得獎者分別為物理學系橋本哲也助理教授(工程及數理科學組)、化學工程學系姜文軒副教授(工程及數理科學組)、生命科學林振祥副教授(生命科學組)、應用經濟系鄭佳宜助理教授(人文及社會科學組)。

物理學系橋本哲也助理教授的研究專長為天文學。天文學家發現太空中頻繁地傳來電波脈衝訊號,每天都會出現至少一千次的「快速電爆發」(fast radio bursts, FRB),而探究FRB的起源更是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中最密切關注的問題之一。其團隊近五年內發表了62篇論文(11篇為第一作者,51篇為共同作者),利用獨特的統計方法推測FRBs的起源。他同時參與中研院天文所所主導的「台灣宇宙電波爆廣角監測實驗」(BURSTT),並於2023年在台灣主持了一場FRBs國際會議,2022至2023年榮獲兩項國際會議口頭報告獎,該團隊學生也榮獲15項以上的獎項。

化學工程學系姜文軒副教授研究專長為藥物傳輸與癌症治療,致力於開發具備腫瘤微環境應答功能的藥物傳輸系統應用於癌症治療,主要研究成果包含:(1)開發具備pH 應答功能之奈米高分子複合粒子應用於癌症化學或光熱治療;(2)發展具備PEG 殼層脫離/表面電荷轉換功能的奈米複合微粒應用於藥物傳輸及腫瘤治療;(3)發展功能性多醣修飾的奈米二維片狀材料應用於癌症治療及(4)多功能奈米酶應用於複合癌症療法。近五年共參與了 26 篇國際期刊論文的發表,其中 17 篇擔任通訊作者(皆為知名期刊論文(Impact factor ≧ 6.0)或 IF 所屬領域前 25%的論文),論文發表之H-index 值為24。

生命科學林振祥副教授研究著重在植物於環境逆境下的調控及天然資材的研究,近五年一共以通訊作者發表6篇 Q1 國際期刊,包括:IbTLD 調節活性氧物質的清除及DNA 保護,來提升菸草的耐鹽性;丁香酚和大茴香精油會啟動水楊酸和茉莉酸的防禦措施,以促進番茄的耐熱性和抗TYLCTHV病毒的反應等。此外,亦協助 GateMultiplex軟體的開發對酵母單雜交平台和多種學科的研究進行大規模數據分析,並彙整甘藷於環境逆境下的調控機制。研究成果可應用於未來農業生產,在極端環境來臨前,提前啟動作物的防禦機制,大幅減少極端氣候對作物生產的影響,弭平日趨嚴重的糧食問題。

應用經濟系鄭佳宜助理教授的代表性研究主要以量化與政策影響評估為主軸。在探討環境資源永續與管理的研究中,運用偏最小平方法結構方程與羅吉斯迴歸之兩階段混合模型,評估在政府成立化學品租賃聯盟與潔淨資源媒合平台推動下,以消費者角度探討台灣製造業廠商導入化學品租賃之新興商業策略的可能性。而在探討農業分區在土地政策由區域計畫轉變為國土計畫過渡期間之有效性研究中,透過ArcGIS將兩年度之稻作分布圖與台灣分區圖疊合,並整併其他相關資料,運用追蹤資料固定效果模型進行分析,探討在工廠管理法擬議修正之宣告與預期效果下,結合地理資訊與管理資訊評估分區政策對農地利用之影響。此外,亦透過爬蟲蒐集台灣有機稻米認證資訊,並將生產相關數據透過ArcGIS 疊圖分析,從淹水潛勢圖、土石流潛勢溪流圖、農地生產力分級圖等圖資中擷取環境屬性,整建為有機稻作空間環境因子資料集,以進行空間集群分析,並運用空間計量模型探討台灣有機稻作種植的動態發展與空間分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