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南大邀請詹喆君團長蒞臨通識講座分享「音樂劇」魅力

國立臺南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3月19日邀請「唱歌集音樂劇場」詹喆君團長蒞臨博雅教育講座,以「大家都想看音樂劇!⋯嗎?」為題,帶領同學認識音樂劇的特性與創作意義。

詹喆君團長畢業於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地音樂院聲樂聲樂碩士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學士,為「唱歌集音樂劇場」團長及藝術總監,也擔任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高雄科技大學兼任教師。曾為美國「華盛頓國家歌劇院」簽約歌手,2007年返臺,2009年創辦「唱歌集音樂劇場」,著名演出作品包括:無伴奏人聲重唱音樂劇《Miss Taiwan 2014》、影集式原創音樂劇《紐約台客》及《我家大姐0空窗》等作品。

詹喆君團長以2015年獲得東尼獎的《Something Rotten!》音樂劇片段,帶大家回顧一般人對歌劇的認知,其中最大特色就是大量歌唱的方式取代一般人的口說表達。音樂劇(Musical Theatre)不同於歌劇(Opera),音樂劇是以音樂說故事,透過歌舞表演的形式反應當代社會議題,並且展現演員闡述故事的澎湃心情。美國百老匯的知名音樂劇《Six》就是以現代搖滾風格及演唱會型式,重新詮釋亨利八世的六任王后故事。一般大眾所熟知的《歌劇魅影》其實是音樂劇而非歌劇;音樂劇與歌劇最大的差異之一在於麥克風的使用與否,音樂劇演員透過麥克風可做更廣泛的聲音變化與表演,幫助觀眾更理解人物角色,歌劇的表演則運用古典樂、聲樂的方式展現出音樂的特質。

音樂劇的目的是為觀眾打造一個有「具有現場性的劇場」。詹喆君團長也介紹中文音樂劇作品,例如《今晚,我想來點》以旋轉舞台演出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的人們生活,以及2024全新年度製作《以為是BL結果是BFF》探討青春期的情感主題。詹團長期許同學們多接觸欣賞音樂劇,並現場歌唱示範,帶領大家感受音樂劇的魅力,開拓對藝文的興趣及視野。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