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竹縣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審議 不指定古蹟

新竹縣政府今天表示,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價值審議案經勘查後,因建築價值與地域風貌特色等不足,決議不指定古蹟、不登錄歷史建築與紀念建築,不予列冊追蹤。

新竹縣政府發布新聞稿指出,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價值審議案,縣府於2月26日召開「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現場勘查及第2次審議會,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等法定程序辦理。

竹縣府表示,在2月26日審議會中,出席委員了解所有權人與旁聽人等各方意見、審閱評估資料,並經討論審議後,再逐案進行投票表決,包含古蹟指定、歷史建築登錄與紀念建築登錄3案,都未獲得過半數出席委員同意。

竹縣府指出,綜合審議委員意見,北埔新姜天水堂雖具備新竹縣客家族群墾拓歷史的意義,並融合客家傳統建築形制、日治時期及戰後的多元建築風格於一體,但在建築價值、地域風貌特色、稀少性及紀念建築的相關基準等方面仍有不足,因此決議不予指定登錄、不列冊追蹤。

客家委員會日前提供新聞資料指出,北埔新姜天水堂(首任北埔鄉長姜瑞金故居)於民國112年3月1日經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暫定古蹟告示,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去年12月13日拜會新竹縣長楊文科,表達推動重要客家文化傳承立場。

客委會今年2月間去函新竹縣政府,表達新姜天水堂為重要客家文化資產,共同討論妥適文資保存的政府協助方案,建請縣府協調土地所有權人意願及朝向古蹟土地容積移轉方式,協助此案後續文資保存計畫。

新竹縣政府於2月26日進行北埔新姜天水堂文化資產審議案勘查,審議中了解各方意見,縣府今天公布決議結果為不指定古蹟、不登錄歷史建築與紀念建築,不予列冊追蹤。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