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氣象署:上午11時許迎春分 北半球將轉晝長夜短

氣象署表示,今年春分的時間約在今天上午11時6分,北半球將轉為晝長夜短;近期天氣冷暖交替頻繁,提醒今晚明晨苗栗以北等8縣市可能會有局部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

中央氣象署在臉書表示,2024年春分的時間點,大約是在今天上午11時6分;春分之前,太陽直射南半球,隨著地球公轉,太陽直射位置逐漸往北、來到赤道的那一刻就是春分,也是晝夜平分的一天,接下來太陽直射的位置往北半球移動,北半球的白天也就會比夜晚長了。

氣象署提醒,最近的天氣也很春天,變化多端、冷暖交替頻繁;未來幾天大致上算是比較穩定的天氣,白天氣溫也會逐漸回升、清晨比較涼冷,尤其明天清晨北台灣低溫只有11至13度,局部空曠或近山地區只有10度左右,要多注意日夜溫差的變化。

氣象署今天上午更新低溫特報,大陸冷氣團影響,今晚至明晨各地氣溫明顯偏低,苗栗以北及宜蘭、花蓮局部地區有10度以下氣溫(黃色燈號)發生的機率。

另外,東北風明顯偏強,新竹至雲林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蘭嶼、綠島、澎湖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桃園、嘉義、台東及金門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

氣象署指出,預計下一波鋒面約在26日前後影響台灣;本週末到26日之前,金馬地區一整天、西半部地區在夜間清晨時要留意霧或低雲的影響。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