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南華大學文學系職涯系列講座 知名編劇謝小蜜暢談「編劇搞什麼?」

南華大學文學系於日前邀請以情境喜劇《住左邊住右邊》入圍第40屆金鐘獎連續劇類編劇獎,並擔任多部連續劇製作人、戲劇總監的謝小蜜蒞校演講。以「編劇搞什麼?」為主題,從影視產業發展的介紹、觀影生態的改變、編劇生存的環境談起,打破大眾對編劇的迷思,分享全方位編劇一職的專業內涵。

一開場,謝小蜜談到自己是一個樂意從零開始的人,即使在當年已有百萬年薪的工作邀約,仍毅然決然地全心投入編劇工作。她認為高薪的工作再尋找就有,但不見得有第二次踏入編劇行業的機會。因此,她把握遇見伯樂的時刻,選擇一條「看不見未來」的路,心裡盤算嘗試一年就回到「正業」,沒想到一做就是二十年。

謝小蜜提到戲劇是很有力量的文化植入,某天意外發現自己聽得懂簡單的韓語對話,察覺韓劇已默默入侵自己的生活。近期與國科會合作《遊戲開始》微電影的拍攝,主題是求學時最害怕的物理與數學科,透過多次訪問後,漸漸梳理出「平易近人的模樣」,也藉此鼓勵大學生要走出舒適圈,跨領域學習。

謝小蜜說:「在你想當編劇之前,先不要急著當編劇」,反問自己有沒有能力以及預備要進入這個行業的準備,不只是「想」做編劇,而是有「做」的累積。她提到30歲左右,人生經驗已累積到一定的基礎,是最適合寫劇本的年紀。在這之前,可以「多看看世界、體驗世界,任何一件小事,都是很珍貴的養分歷練」,劇本技巧可以透過訓練變得更好,但人生的體悟必須靠自己走過。同時也要培養自己大量閱讀、看劇與吸收的習慣,不斷進修累積自己的資料庫,保持旺盛好奇心,開拓知識範圍,更要具備同理心,了解他人的心理轉折,將自己的身子蹲低,以他人視角看世界,才能寫出有深度,既特殊又貼近人心的內容。她也特別提及在電腦選字的世代,要非常留意錯別字、標點符號的應用,提交稿件前務必要嚴審精校,初寫者的劇本內容不純熟是正常,但很忌諱錯字連篇。

謝小蜜強調「編劇不是一個人的武林」,是共創的團隊作業,編劇要有自己的中心思想與人生哲學觀,但不能以自己的價值觀作為唯一。在讀本會議上與製作人、導演、演員等人討論時,溝通過程盡可能舉實例,例如,每個人對於「浪漫」一詞的體會不同,要具象化的描述,定義明確且清楚,才能有共識。身為編劇,對凡事要保持彈性,並能承受隨時被嚴厲批評。編劇必須統合所有人的意見,經過縝密的思考後,專業地判斷劇組主創意見,並清楚知道可執行性為何,以有邏輯的方式呈現出來,創造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劇本。

最後,謝小蜜以「百分之40靠天份、40靠努力,剩下的20則是機會跟運氣,對等努力維持天份,天份加努力才會有機會。」勉勵大學生做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並且保持正直跟善良。

參與講座的同學在回饋單上表示,透過講座更加認識及瞭解關於編劇的心路歷程,看似簡單,其實有很多細節需要去注意。文學系藉由辦理職涯系列講座,讓學生可以從中了解業界生態及產業趨勢,不僅有助於各系學生跨領域學習,也能藉以提升文學系學生從事劇本創作、影視產業相關工作的就業機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