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適逢三媽年 鑾轎將橫渡濁水溪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今天舉行置天台祭典,預計24日起駕,展開為期8天7夜的進香活動,而今年適逢三媽年,回程時鑾轎與跟隨的信眾要涉水橫渡濁水溪,也將成為活動亮點。

彰化市南瑤宮主祀天上聖母,也被稱為「彰化媽」或「南門媽」,由於南瑤宮香火由笨港分香而來,1814年即有南瑤宮前往發源地笨港,也就是現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進香的紀錄。

彰化市公所發布新聞指出,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24日起駕,27日北港會香,31日回到南瑤宮,活動全程約300公里,而活動重頭戲則是29日的潦溪起駕。

彰化市長林世賢解釋,南瑤宮有俗諺說,「大媽進香愛吃雞、二媽進香愛冤家、三媽進香愛潦溪」,凸顯每逢不同媽會輪值舉辦進香時,特色都不同,今年適逢「三媽年」,鑾轎與信眾回程時需依傳統慣例「潦溪」,大家一起捲起褲管橫渡濁水溪,也是今年進香活動的最大亮點。

市公所說,隊伍29日將從雲林縣斗南順安宮出發,前往莿桐潦溪,參加潦溪活動的民眾29日下午可在彰化溪州鄉菜公村民生路二段31號搭乘接駁車前往雲林莿桐饒平廣興宮,從廣興宮出發參加潦溪活動。

市公所指出,渡過濁水溪後,在終點時路線分為2段抵達彰化溪州鄉北聖天宮與南天宮,全程長約5至7公里,需時約5小時。主辦單位提醒參加活動民眾不要踩踏溪底西瓜園、不要亂丟垃圾,且勿在飲酒後下溪。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