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台南發行虎頭埤專書 見證台灣第1座水庫歷史

台南新化虎頭埤建於1840年代,是台灣最早興建灌溉用水庫,曾被票選為台灣8景12勝之一,市府今天宣布發行「大目降之水~虎頭埤.真(嫷)(sui)」專書,見證台灣第1座水庫歷史。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大目降之水~虎頭埤.真(嫷)(sui)」專書,由虎頭埤導覽解說志工隊長陳楠修歷時2年完成,從文史角度記錄虎頭埤沿革及對新化發展貢獻,用在地人講在地故事,也為台南後花園留下珍貴文字圖景。

虎頭埤山狀如虎頭,至高三點角所在山頭稱虎頭山,雄偉聳峙,早期稱「虎頭山埤」,埤塘創建於1840年代,是台灣最早興建灌溉用水庫,供給新化地區500公頃農地水源。

虎頭埤屹立於府城肩膀,傲視年代演替,1954年由當時台南縣文獻委員會評選為「虎埤泛月」,是南瀛8大景之首,湖光山色,美不勝收,也曾票選為台灣8景12勝之一。

這本虎頭埤專書分為8大章節,涵蓋虎頭埤歷史沿革概述、虎頭埤水源、人文景觀、旅遊景點介紹、生態環境、虎頭埤重要特色活動、鄰近串聯景點及大事紀年表;新化秀才詩人王則修曾到訪,留下「虎埤八景」優美詩詞文句,對應園區8個場域。

身為新化人的陳楠修表示,虎頭埤水域面積不大,卻有明媚湖光山色,環境清幽及嬌柔美感,以台語形容就是(嫷)(sui)。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