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台南東山龍眼不開花 立委爭取天然災害救助

台南市東山區栽種的龍眼、荔枝進入傳統花期,但開花率偏低,民進黨立法委員賴惠員、林俊憲今天邀集農政單位代表與里長、農民到東山區會勘,並向農業部爭取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賴惠員表示,東山區為國內龍眼、荔枝主要產地,受到許多消費者認可與喜愛,是東山主打農產品之一。近日卻接獲農民陳情,現在應是東山龍眼及荔枝花期,但整片龍眼樹園都還是綠油油,未見龍眼花開,沒有開花就不會結果,面對可預期性的農業災損,將向農業部爭取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補貼農民損失。

林俊憲指出,今天邀集農糧署及農改場到現場現勘,共同商討東山龍眼災損解決方案,未來針對極端氣候造成氣候異常,希望推動各個農產品項農業保險,讓農政單位協助農民負擔保費,災損發生時多一分保障。

東山區農會總幹事余淑琴說,因極端氣候影響,目前東山龍眼及荔枝的開花率不到3成,若未來遇到下雨,花被雨水打落將導致結果率可能不足1成,農民收成將受嚴重損害,希望農政單位盡速研議救助辦法,減輕農民負擔。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近期確實收到很多農民通報龍眼及荔枝未開花情形,農改場及相關單位也已進行記錄災損情形,目前看起來龍眼樹已經長出鮮綠色嫩芽,未來要再開花機會不大,會用最快速度研擬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由農業部公告天然災害救助辦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