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凱基人壽建議 年輕世代保險規劃掌握二重點

風險保障為優先 定期檢視為原則 逐夢路上有保障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22年青年勞工現職薪資平均為新台幣34,019元,對於初入社會的年輕人,雖然薪資有限,但正處於人生探索階段,面對無限的可能和挑戰,若有突發的意外或疾病時,有可能壓垮自己和家人的經濟。凱基人壽提醒預算有限的年輕人,能夠善用良好體況及保費相對便宜的優勢,並掌握「風險保障為優先、定期檢視為原則」二重點,趁早進行保險規劃,讓年輕人在逐夢的路上更有底氣。

風險保障為優先:依序規劃意外險、醫療險及壽險基礎保障根據交通部統計,2022年因騎乘機車所導致傷亡的人數創歷年新高;除了交通事故外,在日常生活中也常有運動受傷、樓梯踩空跌倒等意外發生,年輕人多以機車作為通勤工具在外奔波,為避免意外事故造成短期的薪資損失,甚至面臨龐大的醫療費用,凱基人壽建議年輕族群優先規劃意外險及醫療險,來移轉生活中常見的突發風險。

隨著現代醫療進步,許多新穎的手術治療、自費藥物,能使手術傷口較小、恢復速度較快,但未列健保支付項目居多,未來民眾醫療支出勢必持續增加。醫療險能做為年輕人逐夢過程中的堅強後盾,讓年輕人多一份保障。因此凱基人壽提醒年輕人除意外險之外,不妨提早規劃醫療保障,以降低未來醫療支出,建議可從住院日額型醫療保險及癌症保險等險種進行規劃。

在壽險規劃上,對於預算有限的年輕人,建議可先規劃定期壽險,讓自己在拓展職業生涯時更加心安,同時也為家人提供更多的保障。

定期檢視為原則:先求基礎再求完善,依責任檢視保障額度及依序擴增保障範圍做好基礎風險保障規劃後,年輕族群也會隨著年齡增長、工作收入增加或角色轉換,開始承擔家庭扶養責任,這時可視個人生命週期,定期檢視自身需求及既有保障額度,逐步擴增保障範圍及額度。擴增保障範圍方面,醫療險建議可以考慮重大傷病險、長期照顧險等;壽險則建議規劃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補足先前定期壽險之保障年期,且有機會透過宣告利率產生之增值回饋分享金,以繳清保險方式增加保險金額,逐年增加保障;若規劃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還能進行外幣的資產配置,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增加保障額度方面,可評估目前之保額是否足以因應意外及醫療支出所帶來之財務衝擊,針對不足的缺口來強化保險防護網。

想了解更多,可預約凱基專業顧問團隊:https://reurl.cc/VNZmKR,規劃最適合的保險組合,讓您善用每一塊錢,獲得最佳保障。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