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代課師不知班上有特教生 教部將訂規範避免爭議

台北市日前發生特教生毆打代課教師事件,立委今天說,被毆教師稱事前不知班上有特教生,顯見校內橫向聯繫有問題。教育部表示,將訂明確規範,讓學校執行融合教育時於法有據。

融合式教育是近年在世界各國風行的理念,有別於抽離式的特殊教育,讓身心障礙程度較低的學生在普通班級上課,有助於適應社會生活,也讓一般生從小學習接納多元。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約92%左右的特教生採融合教育,進入普通班級學習。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今天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落實特殊教育法配套措施及普特融合教育實施概況」,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洪孟楷指出,日前發生的毆打教師事件,事關融合教育的執行狀況,卻傳出被毆的代課教師稱事前不清楚班上有特教生。

洪孟楷表示,可以理解學校為了避免標籤化,會保護特教生身分,但除了長期授課的教師外,代課教師也應有管道獲知班上狀況。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表示,台北市在上述事件發生後,有瞭解各校執行狀況,彙整出手冊給各校參考。教育部近日也彙整各縣市個案,將於3天內發函給各縣市,盡量將相關規範寫的清楚明白,讓學校執行時於法有據。

另外,多名立委關注特教人力議題,林騰蛟表示,將分4年逐年增加月薪制特教助理人員,每年增400人(4年增1600人),提供就讀普通班的身心障礙學生周全的支持服務。專任特教助理員起薪月薪約新台幣3.1萬元,並訂有年度考核及晉敘規定。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