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傳承族語不缺席 竹縣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熱鬧展開

新竹縣政府辦理「第9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新竹區初賽」,3月21日在敏實科技大學登場,,今年參賽隊伍比去年成長7隊,總計有國小組18隊、國中組7隊,吸引約200名選手同場競爭。經過一天激烈的比賽成績出爐,國小組前三名為尖石國小、錦屏國小、嘉興國小,國中組前兩名為尖石國中與竹東國中,除了頒發獎金冠軍2萬元、亞軍1萬5,000元、季軍1萬元外,這五支優勝隊伍將與瀕危組(賽夏語)代表竹縣參加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的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全國決賽。

縣長楊文科重視母語的傳承,常常說語言流失,文化也會跟著滅亡,他欣喜竹縣原住民族單詞競賽規模逐年擴大,這次初賽除了賽夏語組參賽隊伍從1隊增加為3隊,更新增了湖口鄉中興國小報名排灣語競賽,讓比賽不再讓泰雅語專美,各族傳承族語都不缺席。另外,藉由校際的良性競爭,也可相互觀摩、交流,體驗學習不同文化語言,建立共同傳承原民文化的夥伴關係。

縣府原民處表示,透過族語單詞競賽活動,可讓原住民族學生在遊戲競賽中「認識」及「熟背」族語單詞,自然而然強化族語「聽」、「說」、「讀」、「寫」的能力。這次比賽型態有看圖卡說族語、看中文寫族語、看族語說中文、聽族語說中文等四項,參賽學生穿著原住民服裝及頭飾,展露對競賽的重視及榮譽心,答對時流露出的自信與熱情、答錯時失望懊悔,競賽會場熱鬧滾滾。

原民處指出,「族語」的使用及復振,是原住民族群文化傳承的關鍵,新竹縣政府祭出獎金,鼓勵原住民族人學習族語、考取族語認證,只要設籍新竹縣4個月以上、參加認證合格的原住民,就可申請「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的獎勵金,優等認證獎金最高1萬5,000元,歡迎更多原民朋友參加並取得族語認證,一起推廣yaya(媽媽)的話。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