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男針灸昏倒 中醫師公會:已有心梗前兆緊急送醫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天表示,有媒體報導1名40多歲男子在診所針灸時心肌梗塞,擔憂外界誤會針灸導致,其實男子已身體不適數天,中醫師發現異狀立刻呼叫救護車,順利救回。

有媒體報導,1名40多歲男子昨天在新北市某中醫診所接受針灸治療時,突然昏倒失去意識,引發民眾對針灸安全性的疑慮。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天發布簡訊表示,經了解,中醫發現類似心肌梗塞,緊急呼叫救護車,送往永和耕莘醫院搶救,目前順利在加護病房觀察中,中醫師非常機警,協助病人安全渡過生命難關。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建輝接受媒體聯訪說明,初步了解,這名男子自述已因胸痛等症狀不舒服好幾天,且感到非常疲倦,因肩背嚴重痠痛而到中醫診所治療,中醫師在針灸時聽到男子很大聲的打呼、喘息,覺得「怪怪的」,第一時間呼叫救護車,檢查發現有1條血管完全堵塞,緊急安裝支架。

一般而言,陳建輝表示,針灸有助舒緩心肌梗塞前期造成的缺氧現象,但針對血管全阻塞的患者,不可能靠針灸馬上通暢,要特別澄清的是,針灸並不會造成猝死,即使過往發生過針灸不慎引發氣胸,也不會馬上致命。

他還提到,雖然報導方式引發不少中醫師震驚,擔心誤導民眾,連機警呼叫救護車的中醫師本人也很詫異,事實上收治的醫院醫護人員表示,還好第一時間就有人通報送醫,男子才能救回一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