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永續轉型捷徑!前國發基金會副執行秘書蔡宜兼提建議:小碎步前進!

全球局勢變動,從經濟變化造成的市場震盪,再到科技變革與政治的不確定性,帶來的各種風險與機會,讓許多正面臨接班的新世代企業家以及新創領袖,對於下一步傷透腦筋。被青年企業家稱為「局長」的前國發基金會副執行秘書蔡宜兼接受《The Icons》專訪時表示,「寧可小碎步,也不要停下來,踏出去就對了」。

「局長」蔡宜兼數十年來持續致力於整合海內外資源,運用他的影響力,也集結青年企業家們共同面對時代的課題,讓一間又一間的企業,再一次次的挑戰中不斷升級、翻頁。蔡宜兼接受《The Icons》專訪時表示,「政經板塊不斷調整,設立新的工廠越來越不容易,而家業已不能僅僅靠過去 50 年的傳統來維持,企業需要的是不斷的創新,『轉型』是活下去的不二法門。」

談到轉型,蔡宜兼特別提醒「企業能把 ESG 做好,不僅能夠贏得現在消費者的青睞,也能在這場大家共同面對『轉型』的革命中成為彼此的力量,而講到邁出實際的步伐,我常常跟大家分享的觀念是『小碎步前進』。」雖然是「小碎步前進」,但仍然要從先設定明確的大目標開始,再逐步調整和達標,並且在透過走的過程中不斷摸索方向的正確性,換言之,解決問題的首要步驟是確定問題的本質,而非急於找到解決方案。

談到轉型,或者面對任何未知的挑戰或機會,企業要走得長遠,關鍵之一是與國家的目標一致,而且必須同時著眼於現在和未來。蔡宜兼比喻,台灣數位企業總會擔任了觸媒的角色,除了讓企業、企業家之間共創、共學、共贏之外,也對下一代做出承諾,同時創造國際連結,可以讓正經歷轉型的各企業快速發展,像是大家都知道的台積電,以及近年的生技、綠能等產業,都跟著大趨勢乘風而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