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反舊寮國小廢校裁併 村民屏東縣府陳情

屏東縣高樹鄉舊寮國小近5年人數未達50人,縣府依規定進行併校或停辦評估,今天菜寮村、司馬村及舊寮村3村居民至縣府陳情,訴求勿併入新豐村新豐國小。

菜寮村長蕭惠真表示,目前舊寮國小就學人數35人,新豐國小僅22人;交通位置方面,新豐不僅更偏僻又建立在地震帶上;師資上,舊寮有9成正式教師,新豐則有8成是約聘。不論地理位置、正式師資、人身安全、圖書館、學子人數及教育資源,舊寮皆優於新豐,不懂為何是前者併入後者。

蕭惠真指出,2月18日才收到廢校通知,盼縣府給2、3年緩衝期,若併校勢在必行,希望居民可選擇至人數較多的高樹國小就讀。

舊寮村的郭姓家長表示,有2名年幼子女,1名正在就讀舊寮國小附設幼兒園、1名未屆就學年齡,希望2個孩子未來可以就讀舊寮國小,認為偏鄉國小存廢不應以人數決定。

屏東縣教育處國民教育科長陳尚奕表示,併校僅是行政上後續管理及接收,高樹鄉是大學區體制,舊寮若併入新豐,村民仍有權選擇至區內任1學校就讀。

陳尚奕說,鄉親的訴求會如實提供給縣長,並送進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至於鄉親的建議與疑慮,縣府後續會有相應的配套措施。

舊寮國小成立於民國24年,本來主要學子來自菜寮村、司馬村、舊寮村及新豐村,新豐村民為免學子步行2公里至舊寮國小求學之不便,44年成立「屏東縣高樹鄉舊寮國校新豐分班」,並在48年獨立為現今的新豐國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