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1 | 中央社

「名偵探柯南」動畫原畫大師小幡公春二度來校演講 與長榮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

長榮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邀請日本知名動畫原畫師小幡公春老師,於3月24日到3月29日來台巡迴演講,因其班機為晚到早回,短暫四天拜訪行程受到各校和藝文單位禮遇,更在最後兩天回到主辦方長榮大學,為該校師生舉辦3場精彩講座。資訊暨設計學院院長吳宏翔更與小幡老師簽訂合作備忘錄,開啟台日動漫教育合作機制。

小幡老師現任日本AMPS 國際動漫學院副院長兼教務主任,並擔任動畫學科主任一職,動漫資歷超過40年,曾經為《名偵探柯南》、《美少女戰士》動畫原畫師,現為《蠟筆小新》的作畫監督,其他作品包含《哆啦A夢》、《麵包超人》、《妖怪手錶》等經典作品共230多部,在國際頗負盛名,多次受邀來台為學界、業界和政府單位擔任嘉賓。

這次台灣巡迴訪問終點站特別保留3場活動給長榮大學,分別為第一場「留學日本之動漫人才培訓」講座、第二場「日本動漫角色繪製技法」工作坊、第三場「與大師交流」座談。在第一場講座中,小幡老師準備非常豐富的演講內容,開場先幽默自我介紹,接著介紹日本學校的動漫教育內容以及教育環境,並分享各國學生在日本的發展現況;講座裡小幡老師也提到他之前的動畫工作環境,並分享參與了哪些知名動畫製作。

小幡老師更以其60多年的人生經驗介紹日本動畫史,首先從100多年前日本第一部無聲卡通開始介紹,接下來隨著他出生和年紀的增長來看日本動畫的演變,期間介紹許多知名動畫家和漫畫家的生平和作品,再來比較20世紀和21世紀動畫製作的差別,另外也介紹日本動畫公司各職務的工作內容和升遷關係;最後介紹動漫角色設計和分鏡表製作的製作重點,並親自示範給在座觀眾觀賞。整場演講總共3.5小時,充分表現出小幡老師對長榮大學師生滿滿的誠意。

第二場工作坊則延續前一場的演講,小幡老師把他40年的寶貴繪畫經驗,濃縮成3小時的課程,教在場師生如何繪製角色表情、比例、姿勢,並分析肢體和鏡頭角度是否有傳達到正確的訊息,以及對觀者的影響。整整3個小時的繪畫課程,讓大家見識到大師等級的功力。

第三場也是大家最期待的「與大師交流」座談,在這場座談裡開放學校師生與小幡老師一對一交談,學生們紛紛利用這難得機會請教大師各項問題,例如日本留學問題、繪圖技法、動漫趨勢…等,小幡老師一一給予詳細解答,也一筆一筆耐心教導學生作畫,甚至答應學生們的請求,繪製知名動漫角色贈與學生。最後,小幡老師更特別畫下三張精美畫作贈與本校老師,作為在長榮大學三場行程美麗的ending,也順利地完成在台灣的各項巡禮。

長榮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陳雍正主任亦藉此機會,和小幡老師商談未來兩校台日學生交流計畫,包含遊學、進修和實習等,並由資訊暨設計學院院長吳宏翔和小幡老師簽訂合作備忘錄,開啟台日動漫教育合作機制。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動漫實驗室主持人鄧偉炘老師表示,「這次很榮幸長榮大學可以主辦小幡公春大師的台灣巡迴活動,也感謝協辦單位崑山科技大學鼎力相助。藉此活動學生們不但開拓了國際視野,也從大師身上學習到動漫角色繪製技法。」長榮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對開展學生國際視野非常重視,除了小幡老師的國際講座外,也將陸續主辦兩場國際講座,包含今年5月將安排日本「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貓眼2」動畫原畫師淺井香織來台灣做巡迴講座;另外也將邀請美國「皮克斯動畫公司」現任資深技術主任,來長榮大學分享每部動畫電影有趣的製作過程。

除了陸續邀請國際資深動畫師來長榮大學作分享外,也將透過計劃帶領有興趣的學生們到日本與美國各知名動畫公司參訪和見習,一連串的國際活動對熱衷於動漫設計的學生來說是一項福音。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