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1 | 中央社

東港早療中心20週年 畢業生回娘家

伊甸基金會東港早療中心20週年邀請畢業生回娘家,昔日童稚可愛慢飛天使都已是青少年,以過來人經驗分享成長路。30日舉辦「20週年返校日」慶祝活動,中心主任林巧雯說,畢業的學長鼓舞了現場家長,永遠不要放棄孩子,與其坐家裡埋怨命運捉弄,讓孩子及早接受積極治療,就能看到轉變。

今天共有百位畢業生、家長、企業及志工回娘家慶祝,一同切生日大蛋糕。屏東地區各個服務部門,精心設計互動攤位,懷舊童玩、DIY手作、美食分享等。在中心的一樓到二樓的迴旋樓梯,貼上滿滿的照片時光牆。展示20年來的服務及活動影像,播放歷史投影片,宛如走過時光隧道。活動中也歡迎畢業生家長,上台分享一路走來辛苦與喜悅。

就讀國小特教班4年級的廷廷,因胼胝體發育不良導致發展遲緩,1歲半就到東港早療中心,從全身軟軟的沒有力氣,動作、語言、智能上較為發展遲緩。今日廷廷和爸媽一起回到中心,可以自行走路,看見以前教過自己的老師,露出靦腆笑容說:「老師好。」廷廷是一個肌肉張力低的小朋友,所以在動作的練習上,需要耗費的練習時間及體力也比其他孩子們來的更長,即使是一個抓握的動作、亦或是爬行、練習站立,對於廷廷來說,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在校期間,教保員、社工與家長共同為廷廷擬定了個別化服務計畫,透過中心教學策略的引導,帶著廷廷不斷努力訓練,經歷了一次次的淚水與汗水,學會了爬行、走路及上下樓梯。發展腳步慢了一點,但進展已超出當初預期。在工作之餘,媽媽經常帶孩子逛夜市,不因家有身心障礙的孩子,就限制了自己的生活視野。媽媽表示:「家有慢飛天使,他的成長勢必要比一般孩子辛苦,家長能做的就是陪伴及鼓勵。」

東港早療中心主任林巧雯說,回首過去這20年來,在幅員廣大的屏南區17鄉鎮,提供發展遲緩兒日托、時段、個管、到宅等服務,幫助超過1200位慢飛天使成長、茁壯,期望透過社會各界的持續支持,攜手營造慢飛天使社區共融的環境。邀請民眾一起響應伊甸基金會「弱勢兒童服務計畫」,幫助更多慢飛天使邁向未來的成長之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