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2 | 中央社

男童腎臟大小不一 醫師:輸尿管異常尿液逆流造成

台中1名1歲半男童出生半年內兩度泌尿道感染就醫,衛福部台中醫院今天表示,超音波檢查顯示男童兩邊腎臟大小不一,發現是先天輸尿管異常尿液逆流致一邊腎臟發炎長不大。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徐敏哲今天在記者會中說明,男嬰第1次就醫是3個月大時,因哭鬧不休前來急診,醫師發現出現膿尿,腎臟超音波顯示雙側輕微水腎,左腎偏小,收住院治療後康復返家;未料3個月後男嬰再次因泌尿道感染高燒不退就醫,醫師發現左腎明顯未跟著寶寶長大,只有約右腎的70%大小。

徐敏哲指出,進一步檢查發現男嬰是先天輸尿管異常,導致原本應往下流經尿道解出的尿液,因輸尿管異常逆流到腎臟,幸好9個月大時進行輸尿管手術,術後3個月左腎趕上進度,恢復正常大小,腎功能檢查追蹤至今,也證實未受影響,讓新手爸媽鬆了一口氣。

徐敏哲表示,高燒性泌尿道感染的小朋友有30%是輸尿管逆流造成;有些案例在孩子長大、膀胱功能成熟後會自然康復,但若尿液逆流反覆感染,可能造成腎臟發炎導致腎功能受損、甚至失去功能,目前治療方式包括藥物(預防性抗生素)、手術及經由內視鏡注射玻尿酸等方法。

徐敏哲強調,台中醫院去年2月起提供「幼兒專責醫師制度」服務,男嬰爸媽剛好參與了這個計畫,所以院方發現寶寶單側腎臟偏小時,就立即啟動專責醫師關懷計畫,提供新手爸媽最即時的諮詢與協助,舒解父母焦慮,陪伴並守護寶寶持續健康成長。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德敏認為,在知識爆炸環境下,很多家長對怎麼照顧孩子會有資訊混亂的困擾,希望透過「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定期舉行活動、團體衛教,增加家長照顧幼童能力,也讓家長共同分享照顧經驗,一起懷抱信心且正確照顧孩子長大。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