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4° / 23° )
氣象
2024-04-02 | 中央社

冰雹砸傷台中梨梅桃 江啟臣會勘爭取農損專案救助

台中東勢區、和平區多處果園,上月31日因下冰雹,梨、梅、桃子等都傳出災情;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今天前往會勘,要求相關單位評估農損規劃專案救助,有效協助農友。

江啟臣今天邀集相關單位前往東勢區果園會勘,他表示,接獲民眾陳情,受到上月31日夜間突下冰雹,導致梨、梅、桃出現災損,不只梨子本身被打傷,連枝葉都被打穿,受損慘重;幾分鐘冰雹,可能毀掉農民辛苦一整年成果,要求農政單位全力協助。

農友廖慶蔣指出,種植梨幾十年經驗,從來沒碰過冰雹問題,看到梨子、梨葉都破掉、爛掉,部分樹枝也被打斷,幾乎每棵梨樹都有受災,實在欲哭無淚。

江啟臣表示,受到1月底寒害影響,讓台中地區高接梨穗受損嚴重,當時有部分果園幸運躲過,但果樹在此次天災很難倖存;受限短期作農產品在同產季救助以1次為限,恐讓農民血本無歸,農政單位應規劃專案另行公告,才能有效協助農友解決困境。

農糧署中區分署台中辦事處主任陳瑛指出,目前正在統計受損範圍,若達天然災害救助標準,將依法提供現金救助;相關套袋或相關補助,也將帶回署內研議。

國民黨台中市議員吳振嘉表示,梅、桃也損失慘重,不少梅果直接被打落地;江啟臣指出,梨、梅、桃都應一併納入考量範圍,請農業部、農業局評估災損範圍,也請有受到災損的農友們儘速向各區公所反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