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03 | 中央社

提升服務品質 民團籲讓居托中心回歸訪視專業

保母虐童案讓收出養及安置兒少制度受關注,民團今天說,居托中心及居家保母也是重要單位,但品質跟量能須再提升,提出讓居托中心回歸訪視輔導專業等訴求,籲衛福部重視。

托育及就業政策催生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兒童節政策建言,直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以及居家保母的品質跟量能須再提升,才能讓居家托育制度重新定錨,有效解決亂象,並建立可長可久的美好制度。

托育及就業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會中指出,全台灣有2萬7281名保母,照顧4萬3701名孩子,由各縣市各區域共計71處居托中心提供保母的訪視輔導、家長媒合諮詢服務,但托育服務的品質跟量能都需再升級。

劉毓秀舉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管理有三缺,包含缺角色定位、缺訪視指標、缺與地方政府合作與中央政府支持」,難以發揮居托中心輔導支持保母托育;而保母則有雙低,包含服務量能低、薪水低,讓家長光找到保母就不容易,根本沒得選,無法有效淘汰品質堪憂的保母。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居家托育部組長李庭欣指出,居托中心因定位不明導致訪員無法有效訪視,各縣市政府也容易塞工作給中心,例如請中心協調保母與家長的履約賠償事宜,使得居托中心錯置專業、壓縮訪視時間,而訪員也缺乏訪視工具,中央僅提供6大項訪視觀察指標,難以有效察覺危險,中央應掌握、支持中心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才不會讓制度落實到各縣市各行其是、多頭馬車的混亂局面。

托盟認為,衛福部應重新定位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的功能與角色,讓居托中心回歸訪視輔導專業,並應邀集有實務經驗的居托中心督導參與研議建置訪視指引與指標,並進行全國訪員培訓課程,拉齊各居托中心的訪視標準,做到精準訪視,讓全國各地中心訪視輔導都能夠到位。

此外,劉毓秀也建議,應建立地方社會局處與居托中心的密切合作,共同成為「托育安全守門員」,讓居托中心訪員提出訪視評估報告,地方政府應依據居托中心實務判斷,即予保母相應的處置,切實改善有風險的照顧行為與環境,預防危機發生。

劉毓秀也說,政府應翻倍加碼保母獎助金,替保母加薪,並廣為招募優良人才加入保母行列,不只保母,訪員的薪資也該被提升,衛福部也應修改現行「直轄縣市政府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執行業務處理原則」,為居家托育制度重新定錨,盼望能讓台灣居家托育從惡性循環轉化為良性循環。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