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中央社

花蓮規模7.2地震 學者:需關注發生在那個斷層

花蓮近海今天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中研院學者表示,需關注發生在那個斷層上,若是中央山脈斷層,多年來有多起地震,發生大地震機會較低,若是縱谷斷層,不排除會有中大型地震發生。

根據中央氣象署資訊,今天上午7時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地震深度15.5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最大震度花蓮縣6強。

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今天表示,這起地震是在921大地震發生25年後最大規模,當年921大地震是規模7.3,當時以舊制震度,最大為南投魚池7級;今天這起地震規模後續有可能會再調整,但目前看來強度是與921大地震相近。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信樺告訴中央社記者,921大地震震央是西部地表車籠埔斷層的錯動,並且在地表造成長達85公里的破裂帶;今天是在東部近海,然而這裡的構造較921相比更複雜。

黃信樺解釋,現在需要研究的重點是,這起震央會是發生在中央山脈斷層或是縱谷斷層;差別在於從2018年至今,花東一帶的地震大多發生在中央山脈斷層,包含2022年9月18日的台東池上規模6.8的地震等,今天這起規模7.2的地震之後,後續會再發生大地震的機會就會降低。

然而,黃信樺指出,若是發生在縱谷斷層,由於這個斷層過去幾年都沒有很大的地震發生,就他印象所及已經要回溯到2003年台東成功地震;因此會比較需要擔心後續是否會有中大型地震發生。

另外,黃信樺表示,目前看來後續的餘震都是往北發生,需要觀察是否會一直延伸到琉球海溝一帶,不排除有觸發琉球海溝地震的可能;而海溝也是板塊聚合最激烈的地方,有紀錄以來,地球上幾個最大的地震都發生在海溝一帶。

黃信樺說,如果說有海嘯發生,代表海底可能有一些錯動,也有助於判斷後續地震的位置和後續影響;但就現階段的資料仍在收集中,尚未能有明確的判斷。

黃信樺說,需要觀察的部分還有破裂的情況,如2018年2月6日花蓮規模6.2地震,雖然震央也是在近海,但破裂的情況一直到花蓮壽豐一帶都有;這麼大的地震,若在地表沒有明顯的破裂,就有可能是往海裡走,也就符合上述一路向北震的推論。

黃信樺強調,一個地區地震是有可能提高斷層活動的機率,如前述的2018年的花蓮和2022年的台東地震,但影響的時間點到底是1天後、1個月或是3、5年之後,其實很難預測,這也是目前研究最難的部分。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