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5 | 中央社

大甲媽遶境起駕 醫師提醒「3要1不」保健康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今晚起駕,衛福部台中醫院今天提醒,過程最常見遭鞭炮炸傷、中暑等狀況,提醒參與民眾做好「3要1不」,要防曬、補充水分、戴口罩及不把含糖飲料當水喝。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今晚起駕,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家醫科旅遊門診醫師蕭誌毅指出,過去媽祖遶境期間,各醫療站最常見就醫案例,包括腳起水泡、感冒與腸胃炎;另從醫療站轉介到醫院急診案例,第1名則是鞭炮炸傷,其次是擦挫傷、中暑與心肌梗塞等慢性病急性發作。

蕭誌毅舉例,去年一名30歲男性信眾參加媽祖遶境,左大腿意外遭鞭炮炸傷,院方緊急清創傷口,避免感染壞死,甚至需要植皮。

由於正值春夏交替、氣溫變化大,蕭誌毅指出,最近流感疫情與腸病毒仍持續升溫,遶境期間因為信眾緊密接觸,使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更容易散播,提醒信眾要記得防曬、戴口罩、定時補充水分,流汗後應把身上汗水擦乾,避免疾病散播,也可保護自己健康。也提醒遶境不要穿新鞋,避免摩擦起水泡。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