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5 | 中央社

「奇萊傳響─尋找人社東華的關鍵詞」閉幕論壇圓滿落幕

2024年3月28日為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奇萊傳響】系列活動最後的高潮:「尋找人社東華的關鍵詞」閉幕論壇,活動在人社院新進教師精彩座談,對未來充滿期待的氛圍中,圓滿落幕,並準備開展《人社東華》電子季刊下一個十年的扉頁。

吳冠宏院長於開場提及,這一系列從初啼、轉型到如今舉辦論壇的意義,而展場上精彩亮身的學院之樹、好書身影、學報軌跡、專欄導引,不容錯過,希望這一路走來,伴隨著三月芬芳季節的每一場相遇,都能有如同春天般延伸無限生機。

除活動啟航的探源外,我們也要用心察流現況,近幾年整個高教環境不論教學、研究、服務都走向全方位的計點評鑑與獎勵,在凡事以利計的風尚下,近期這兩位勞苦功高的主編:社會領域的蔡侑霖老師、人文領域的張蜀蕙老師,於《人社東華》迎向六百篇的路上踽踽前走,可謂步步艱辛。感謝他們始終秉持創刊的初心,為辦好一份刊物而張羅費心,這分純粹的敬業與行動力令人動容,故得以召喚師友學子們寫出一篇篇有深度與溫度的文稿,一起共耘這一片迷人的園地。

3月28日的閉幕論壇,前半場由近三年來滋養護持本刊的兩位主編開始,蔡侑霖老師談起他如何使本刊扮演學術轉譯以及師生共筆的角色,尤其為學生的發表開拓更多的可能,催稿改稿的苦澀,如今都化成咀嚼有味的甘美。張蜀蕙老師在「人物訪談」的單元注入「那時的先生」、「尋找東華人」等元素,為本刊增色不少。今年執行「縱目歐亞」的大型計畫,串聯國內外(德日韓)諸多大師蒞臨人社院進行演講,也將此美麗邂逅留跡於《人社東華》的寶山。兩位主編接力承擔重任,不負所托,才能為此迎來生動鮮活的妙筆,厚植沃土,進而成就一幅幅令人揪心與燃起熱情的圖像。

中間串場進行的設問搶答,有獎徵答遊戲,讓《人社東華》的來龍去脈,在潛移默化間烙印為大家共有的常識,也把整個活動帶入熱絡、興奮的情境。至於今年二月甫來東華歷史系任教的劉芳瑜老師,一直都靜坐在現場聆聽喔!相信她倍感親切,點滴滋味在心頭,這一位東華歷史系的畢業系友完成碩、博學位後返校服務,她的現身不正是「尋找東華人」以及「傳承」的妙答!

接著由人社院近兩年來四位的新進教師─亞太博班張詠詠老師、諮臨系余振民老師、法律系簡至鴻老師與歷史系金蕙涵老師,分別就「全球視野」、「在地實踐」、「關鍵詞」、「文化沙龍」進行專欄內容的簡介、閱讀的感受與啟發,並提供本刊爾後可以開闢的空間、延展的面向,為未來的《人社東華》注入更多的想像。尤其是他們娓娓道來與東華、花蓮邂逅的因緣,讓大家見證一段段成長的生命扉頁,各有風采與趣味。四位講者有的觸及全球與在地的互動視域、有的探向法律與人的交織辯證、有的指出治療社區的構想、有的反思如何回應AI的挑戰,都在跨域與共時的交奏下,譜出餘音繚繞的尾聲。

這一棵深植十年的大樹,值得大家繼續在此灌溉、深耕、拓展,今年三月的「奇萊傳響」,激起更多人的熱情與使命感,並由衷期待下一個十年的誕生,雖然我們也不得而知,十年後會不會出現一位AI院長,在全球化的蔓延下,正苦口婆心地提醒各位文化多樣性的重要。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