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中央社

台中男昏倒送醫途中心跳停 CPR葉克膜接力合作救回

56歲陳姓男子在家昏倒,送醫途中心跳停止,緊急施行心肺復甦術,到院前就先啟動葉克膜,恢復自主心跳呼吸,再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住院19天順利返家。

童綜合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陳姓男子農曆年前突感覺心臟不舒服,隔天他在家中客廳暈倒失去意識,送醫途中失去呼吸心跳,救護技術員進行心肺復甦術,到院後醫療團隊置放葉克膜,讓患者恢復自主呼吸。

心臟內科醫師劉誌宗確認雙側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導致急性心肌梗塞,心臟外科醫師郭家誠進行緊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住院19天後出院返家。

陳男表示,當下昏倒沒有意識,醒過來已在加護病房,感謝醫護團隊救命、護理人員照護。

急診醫學部緊急救護科主任黃泰霖指出,在ECPR(葉克膜加上心肺復甦術)的接力合作下,能夠大幅提升患者存活率。患者送抵急診前先啟動葉克膜團隊準備,急診醫師協助葉克膜前置作業,心臟外科醫師在急診進行葉克膜置放,大幅縮短打通血管時間,讓患者心肺功能提早恢復運作,及早進行手術,也讓預後效果更好。

郭家誠表示,發生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全身無力時,應儘速就醫;若患者冠狀動脈有多處嚴重阻塞,外科手術為目前治療首選,患者在抵達醫院10分鐘內裝設完成葉克膜,避免腦部缺氧損傷。

副院長鄭伯智指出,嚴重冠狀動脈阻塞除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外,常會併發猝死,若惡性心律不整及心臟猝停,不及時恢復正常心跳與血壓,會使全身細胞瀕臨缺血、缺氧死亡;副院長吳肇鑫強調,到院前啟動葉克膜、急診醫師協助葉克膜前置作業,可有效縮短救命時間。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