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中央社

教改30年 教團籲教育政策與時俱進務實面對問題

410教改大遊行於今年滿30年,全教總今天表示,教育政策的執行應與時俱進並兼顧質與量,期盼新政府務實面對技職弱化、資源分配不均等教育問題。

民國94年舉行的410教改大遊行於今年屆滿30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舉行記者會,檢視當年訴求與目前教育環境,評析當年的目標與理想是否有落實。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鍾正信指出,當年教改遊行訴求「落實小班小校」,並提出每班少於30人的願景,但現在公立高中每班仍達35人,私校更高達45人,僅受少子女化影響的學校班級被迫減少人數,特殊教育及幼兒教育更是長年處於師生比過高的狀況。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提到,當年訴求廣設高中、大學,是希望讓孩子擺脫為升學而學的升學壓力,但檢視30年後的今天,雖然高中大學的數量都大幅增加,升學壓力卻並未真正減少;加上未兼顧普通高中與技職的均衡發展,造成技職體系弱化,技職生人才斷層。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認為,當年的教改影響台灣30年來的教育走向,現在應認真檢討並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例如當年訴求廣設大學,卻未將人口成長率納入考慮,才會引爆現在的退場海嘯;當年推動制訂教育基本法,家長的教育選擇權、學童的受教權都有提升,但教師的專業自主權卻日漸式微。

全教總表示,當年教改的訴求有其時空背景,現在時過境遷,教育政策的執行應與時俱進並兼顧質與量,期盼新政府與新國會能務實面對教育問題,正視技職弱化、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未來新上任的教育部長應接觸更多教育團體並廣納建言,以務實的態度與作法,改善教育環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