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中央社

一眼就愛上 德籍女認養三腳狗小黑成佳話

來自德國的Lina以交換生身分來台就讀,旅遊時意外遇到3腳狗的小黑,她形容有如一見鍾情,愛上親近又黏人的牠,在新北動保處協助下,成就異國認養的佳話。

桃園機場2月1日晚間出現多名身穿新北動保處背心的人員,陪著一名外籍女子辦理登機及狗狗的檢疫作業,而和外籍女子伴飛的狗狗竟只有3隻腳,外籍女不時地和小狗講話安撫,隨後搭上半夜11時的華航班機飛往德國慕尼黑。

新北動保處長楊淑方向中央社記者談到這段過程,竟不由自主的直呼「真的很感動」,這是一段讓人難忘的人狗相知的際遇。

她表示,外籍女Lina的中文名字叫「白一晨」,是去年底來台灣大學法律系就讀的交換生,在學期結束及返國前,她原本安排到各地走走,還計畫飛到泰國等國遊玩,但沒想到在十分老街遊玩時意外遇到少了一條腿的小黑,說也奇怪,她突然愛上這親近又黏人的狗狗,她甚至形容有如「一見鍾情」。

也因此,她走到哪裡,小黑都跟著她,有如渴望Lina的撫摸,還會安靜的聽著Lina講話,默默的,人和狗竟建立了奇妙的互信及依賴。

於是,Lina放棄了所有旅遊計畫,後續1個星期,她每天都來到十分老街來找小黑,而小黑也似乎都等著她,只要她呼喊就會立即來到身邊。

楊淑方表示,感情就是很奇妙,「千里姻緣一線牽」除了用在人與人,也出現在人與狗命運的羈絆。經過幾天相處,Lina下定決心要認養小黑。

小黑雖然是街頭遊盪犬,但卻是當地公認的社區犬,社居民不相信Lina是認真的想認養,可能是身處異鄉一時的感情寄託,也擔心到了外國,小黑可能會水土不服或被欺負,一度反對小黑被認養到遙遠的國度,但卻被Lina每天來看小黑的誠意所感動。

楊淑方表示,小黑是1歲多的米克斯犬,曾因1隻腳嚴重感染而倒臥路邊,奄奄一息,經當地民眾通報救援下,最終截肢保命,殘疾狗在認養上是很困難的,因此,當Lina提出要求時,動保處經評估後也決定全力相助。

獸醫師林蔡祿表示,帶寵物出國要做足準備,除了出入境國家的海關檢疫文件,出國前也需事先跟航空公司通報;此外,讓寵物適應長途飛行也是一大課題。首先要適應登機運輸籠的環境。

因此,動保處啟動跨國認養機制,首先是協助Lina和居民溝通,再來是將小黑帶到動保處醫療中心進行檢查,還送到專辦檢疫的台北市仁愛動物醫院辦理出入境檢疫程序,繼而帶回動保處進行20多天的檢疫,其間要完成國外認可的狂犬病疫苗紀錄、晶片及健檢資料。

楊淑方表示,20多天的檢疫期,Lina也沒閒著,每天從台北市寄宿處來到新北板橋的動保處,陪小黑「聊天」及走走,而Lina也對她說,這幾天,她透過視訊努力和父母溝通,終於獲得父母支持。

楊淑方說,經過20多小時的飛航,小黑來到了地球另一端的德國,開啟了新的狗生,也有了新的外國名字「Sammy」。

在動保處的認養追蹤上,Lina也遠從德國回傳與小黑的生活照,看到小黑在大片草地及森林愜意散步的樣子,似乎十分幸福。Lina也向動保處表示,小黑在德國適應得很好,生活很愜意,在此也替小黑向大家報平安。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