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中央社

馬修派瑞回憶錄 真誠自揭與成癮症對抗人生

以情境喜劇「六人行」紅遍全球的好萊塢演員馬修派瑞去年驟逝震驚全球,讓2022年親筆寫下的回憶錄再被關注,書中真誠揭開明星光環外與成癮症搏鬥的一生,近期推出繁體中文版。

「嗨,我是馬修,不過你看到我可能會聯想到另一個名字。還有,我早就該死了。」全書開頭彷彿預言一般,在自傳回憶錄「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出版不到一年,馬修派瑞(Matthew Perry)2023年10月被發現在住家過世,享年54歲,嚇壞喜愛他的好友與粉絲,也包含同年3月剛把繁體中文版權簽下的時報出版責任編輯陳盈華與譯者朱崇旻。

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陳盈華回憶去年與馬修派瑞版權經紀方談中譯本授權時,對方很爽快同意,5月就已順利簽約,唯一條件是書封文字與內文都得按原文翻譯,書名也得直譯,「書名和書封有時會因應市場改變,但作者很在意,希望所有都被如實陳述,一切都不能修改。」

因譯者檔期需等待,陳盈華也不認為這本自傳有急迫時效性,但馬修派瑞突如其來的噩耗,嚇得她趕緊拜託譯者朱崇旻急件趕工,一個半月完成16萬字中文翻譯。

朱崇旻則直呼,當時得想像自己馬修派瑞上身,大量觀看他的訪談、作品,試圖模擬對方說話語氣、盡可能為他轉達。

在回憶錄裡,馬修派瑞以真誠、細膩,還帶點苦中作樂的文字,自白面對沉癮症的種種掙扎,幽默點出只要觀察他在「六人行」(Friends)每季的體重,就能追蹤他的成癮軌跡:「增重時就是酗酒,消瘦時就是嗑藥。看到我留了山羊鬍,那就代表我嗑了很多藥。」而提名艾美獎最佳喜劇演員的第9季,是他唯一完全清醒拍完整季的作品。

在頻繁出入醫院與康復中心前,5歲的馬修派瑞因父母分居穿梭美、加兩地;14歲他曾是加拿大名列前茅的網球新星,24歲則抓住機會加入備受矚目的「六人行」試播集,自此成為家喻戶曉明星。但在鎂光燈後,破碎童年經驗讓他在每段關係不斷質疑自己是否值得被愛,更試圖藉酗酒、藥物獲得平靜。

外界多少聽聞馬修派瑞的藥癮酒癮,但陳盈華與朱崇旻確實被這位大明星的程度震驚了。

1997年,馬修派瑞因拍攝電影「傻愛成真」受傷服用止痛藥,藥效發揮的體驗,讓他形容血液宛若蜂蜜般美好,童年的傷痛、擔憂犯錯的情緒被拋諸腦後,一年半後,他開始天天吃55顆止痛藥,開啟往後30年成癮人生,包括進出戒癮中心逾20次、參加匿名戒酒會上千次,甚至因藥物使用過量導致大腸爆裂,心臟驟停5分鐘等。

朱崇旻指出,美國通用的鴉片類藥物馬修派瑞幾乎都吃過,書中種類繁多,幸虧她畢業於生化系,看藥劑英文名詞比前期網球術語容易許多。

不過兩人強烈感受到,儘管馬修派瑞的人生經歷許多病痛與分離,但他就像「六人行」裡的錢德勒,或是說錢德勒就是以他為原型發展,聰明幽默、愛挖苦人,但也相當溫暖,如同馬修派瑞小時候手指被夾傷血流不止,還會先安慰嚇壞的母親。

陳盈華表示,馬修派瑞願毫不掩飾剖開自己、寫下這本自傳,是希望能幫助與他有相同經歷的人,讓對抗成癮者感到不那麼孤單,「即便經歷身體心理的挑戰,他從來沒有想放棄治療、也沒有自殺傾向,對照他的意外離開,讓人更加惋惜。他是真的想活下來,還有很多事情想做」。

陳盈華與朱崇旻兩人期待藉由這本書,鮮活看見跳脫「六人行」外,內在世界不輸給外在演藝事業繽紛的馬修派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