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中央社

國美館專書「曙光的輪廓」 探索百年前台灣雕塑發展

台灣上個世紀初曾有一批優秀雕塑家,為台灣美術史平添亮麗成績,國美館專書「曙光的輪廓」探索這段輝煌歷史,近期出版。

新書發表會今天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和式講堂舉行,包括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陳貺怡與專書作者李欽賢、白適銘、張元鳳、林振莖,以及相關研究者蕭瓊瑞、林保堯、廖仁義、施慧美、賴明珠、邱琳婷等人出席。

陳貺怡致詞表示,本書以不同研究視角切入,從台灣與域外雕塑藝術的交錯關係、文化變遷下的風格形塑、到雕塑家與留學生的交流網絡等,顯示台灣雕塑史的多元性,以及還有許多尚待研究、持續拓展的領域,為台灣雕塑史的研究立下重要里程碑。

根據國立台灣美術館發布的新聞稿,專書出版緣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民國112年舉辦「台灣近現代雕塑的黎明」學術研討會,匯集台灣與日本10名專家、學者近期研究成果,探討20世紀初期的台灣雕塑風格與觀念的演變等各項重要議題。

其中,台灣學者白適銘與廖新田,以大範圍時間跨度梳理台灣雕塑史論與名詞演變;李欽賢、薛燕玲、林振莖則聚焦於黃土水生平、學習與贊助網絡,帶領讀者更為立體清晰認識這位台灣雕塑家先驅。

日本學者熊澤弘與村上敬,透過難得一見的東京藝術大學所存史料,以及東京在地藝術家創作作品,介紹台灣早期赴日留學生的養成教育與東京的藝術風潮。

首次於台灣發表文章的日本雕塑史權威田中修二,藉由橫跨台、日兩地的實際考察經驗與珍貴的文獻、照片,勾勒早期台灣的銅像設立與日本雕塑發展史的脈絡。

此外,台日的保存修復專家岡田靖、張元鳳,分別以日本文化政策的轉變及實際修復案例的分析,討論修復保存與藝術史之間的發展關係。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