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2 | 中央社

蔡秀英中年開始學創作 連3屆獲閩客語文學獎

教育部今天頒發第9屆閩客語文學獎,蔡秀英不僅連3屆獲獎,今年度更是2項文類的雙料第1。她中年才開始學創作,從標點符號開始學,謙稱自己是「普通的歐巴桑」。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今天在國家圖書館舉辦頒獎典禮,共有397件作品參賽,選出57名獲獎者。

蔡秀英是文學獎常客,連續3屆(第7到9屆)獲得閩客語文學獎名次,今年以「紅跤蹄的故鄉」拿下閩南語現代詩類社會組第1名,並以「擉算」獲得閩南語散文類社會組第1名。

「紅跤蹄的故鄉」透過少年視角,描述當年政府為擴建清泉崗機場,迫使大肚山台地居民離開家鄉。評審肯定蔡秀英寫作語言成熟,且做了充足的田野調查,是一部難得的作品。「擉算」則是盤點蔡秀英自己的人生,呈現「人算不如天算」的體悟,細膩的語句讓評審印象深刻。

蔡秀英今天受訪表示,她中年經歷失敗的婚姻,曾一度酗酒抑鬱,在女兒的建議下,嘗試報名社區大學課程,後來幸運地獲得作家路寒袖、吳晟等人的指導,開啟文學創作之路。

蔡秀英謙虛地說,她就是一個普通的歐巴桑,剛開始連標點符號都不會,一字一句慢慢學,寫出句子後也會不斷修改琢磨,20年來持續用華語、台語創作,生活態度也為之改變,讓親友跌破眼鏡。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希望透過閩客語文學獎,鼓勵更多人能夠從事閩客語文學創作,也期待藉由獲獎的每一篇精彩作品,為本土語言與文化的傳承提供更多的助力。

今年共有3名雙料得主,除蔡秀英之外,鄭如絜以「桂花若開」榮獲閩南語散文社會組第3名、「阿雲姨仔」獲閩南語短篇小說社會組獎第2名。

另外,王興寶以「日照龍樹坑」獲客語現代詩社會組第2名,並以「殺人無罪」獲客語短篇小說社會組第1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