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新北:全市12礫間處理場 每天淨水達22座泳池量

新北市水利局表示,經多年努力,全市礫間處理場已達12座,主要分布於大漢溪及新店溪等流域,每天總處理污水的水量可達4萬5000噸,相當於22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

水利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截至113年3月底,新北市污水下水管接管戶數已達121萬804戶,接管率達72.18%,但仍須輔以礫間處理污水,以採多元化的污水處理方式。

水利局表示,市府在大漢溪及新店溪等流域設置礫間處理場,目前全市已達12座礫間處理場,每天總處理污水的水量約4萬5000噸,相當於22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全年可達1620萬噸,相當於每年處理8000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

水利局局長宋德仁說,礫間處理利用接觸曝氣氧化法來達到淨化水質的效果,一開始污水中的污染物會被礫石表面具黏性的生物膜「吸附」,接著污水中溶解性有機物被微生物攝取「分解」成無害的無機物,經過這一系列「吸附」及「分解」作用,就可以讓原本受污染的混濁骯髒原水,搖身一變為乾淨透明的放流水。

他表示,區域排水進入河川前,藉由礫間曝氣或接觸氧化等現地處理後再放流,讓民眾至高灘地和河邊遊憩時能感受到河川變乾淨,水中魚蝦變豐富、水鳥更常現蹤於河川中覓食,發揮改善河川水質的功用。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